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识别面积“暴增至17倍” 超声波指纹真能借机“翻盘”吗?

 

  指纹识别江湖,超声波方案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搅局者”。因为即使经历了数年时间的打磨,超声波如今也仍难以在智能手机市场惊起波澜。一方面,主要是其过高的使用成本导致,这也使得不少欲采用指纹识别方案的机型敬而远之;另一方面,由于超声波指纹尚未成熟,致使解锁速度相对缓慢,这也让用户需要按压较长的时间才能达到解锁的效果。刚刚过去不久的“三星Galaxy S10和Note 10”事件,便是因为单纯追求用户体验,提升解锁速度,舍弃了安全性才出现的重大纰漏,这也让超声波方案短时间内想要完全“洗白”变得相当困难。

image001.jpg

  虽然面临着重重的市场压力,但作为超声波指纹方案坚定支持者的高通,仍在努力推广超声波方案,想要“借机翻盘”。今日,借着2019骁龙峰会的场合,高通再次拿出了其引以为傲的超声波指纹识别方案,但这次是全新升级版的3D Sonic Max。同时,据产业链最新爆料,苹果即将派高层密访鸿海集团旗下业成GIS-KY成都厂,洽谈超音波屏下指纹辨识合作,针对产能、良率、价格等方面敲定细节。据悉,业成GIS-KY是高通超声波指纹识别参考设计商,业内由此猜测明年苹果的新iPhone可能将搭载高通的超声波指纹识别方案。

  若是仅从高通发言人的介绍来看,可能3D Sonic Max在参数上能“亮瞎眼”。据高通产品管理高级总监Gordon Thomas介绍,本次全新发布的3D Sonic Max在指纹识别面积上扩大到上一代3D Sonic面积的17倍,指纹识别面积达到了20×30mm(600平方毫米),这也意味着用户可以用左右手指纹同时进行识别,可谓“识别力Max”。

image003.jpg

  而目前,一般在智能手机上使用的指纹识别传感器,典型的面积是4×9mm,只能够检测到手指的一部分。对于当下正在使用屏幕指纹识别手机的用户来说,是需要把手指放到指定位置才能进行识别的,这也是为何厂商也都在相关位置设置图案来引导用户的原因。

  更大的识别面积,自然在安全系数上更高,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规定的分辨率下,采集的指纹质量和指纹芯片的有效面积是成正比的。通俗的说,也就是采集的面积越大,采集的效果也就越好,安全性就更高。”据高通声称,3D Sonic Max在安全性方面,能够做到百万分之一的精度,这样的话,就和苹果在iPhone上使用的Face ID具有相同的准确性,这也是为何业界盛传苹果明年的新iPhone将采用高通3D Sonic Max方案的一大重要根据。

  不过,对于苹果而言,选择一款全新的方案,向来都是在成本、性能、安全性以及技术创新性和供应商等诸多层面上进行长期权衡与折衷的综合考量。尽管本次高通的新超声波指纹识别方案,算是在上一代技术上进行了全方位的大升级,但最终能否真正为苹果所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毕竟,超声波在小面积指纹识别上已经吃过大亏,与其对立的光学式方案已经在成本和综合性能上占尽优势,大面积上这种优势可能还会进一步持续。

  更不必说,苹果向来喜欢采取多供应商提升自己议价能力的策略。自然,在5G芯片技术上另当别论,毕竟现阶段还没有人能做的比高通更好,苹果若是想要在自家5G芯片真正被开发出来之前继续保持iPhone在全球市场的稳定增长,眼下只能继续仰仗高通的支持。

image005.jpg

  但在指纹识别上,纵使是高通可能也并不占优。因为这里并不是高通一家的天下,该领域的领先企业也基本都已做好技术储备,静等风来。而苹果最终会作何选择,编者认为自然还是综合参数最优化的考虑,况且吃过一次教训的苹果,如今也不想让自己更多主动权的被高通所左右。

  总而言之,高通此次发布的全新3D Sonic Max,算是对整个指纹识别应用产业一次新风向的鼓动,有望进一步带动大面积指纹识别方案在智能手机端的普及,从技术普及的角度来看算是一大利好。如果苹果明年的新机果真支持高通的3D Sonic Max,可能将再度掀起新一轮的指纹识别方案之争。但最终,真正的决定权还在终端用户,超声波方案能否在大面积领域让消费者摒弃对其“高成本”和“不好用”的固有映象,在指纹识别市场掀起风浪,还须经历整个市场和用户端的全方位考验。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