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大联大欲收购文晔30%股份 恶意并购还是抱团求存?

 

作为全球第一的半导体元器件渠道商的大联大在12日宣布,预计将收购亚太地区最大的同业者文晔公司,预定最高收购数量为177,110,000股(约为文晔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之30.0%),收购期间将自2019年11月13日上午9时00分至2019年12月12日下午3时30分止。

  此次,大联大是以溢价26%来收购文晔的,尽管大联大方面表示,主要看好文晔稳定的营运绩效及获利。因此,本次是财务性投资,目前并没有任何意图影响文晔的经营计划或想法。

  在大联大董事会上,宣布以每股新台币45.8元收购文晔已发行且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若按照文晔12日的收盘价36.1元来推算,溢价率达到26.87%。但值得玩味的是,此次收购事件,文晔表示此前根本不知情,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大联大恶意并购的联想。

  从文晔公司的股权分布来看,董监会持股大约7%,外资持股23%,其余股权较为分散,因此大联大以溢价26%的价格,应该可以吸纳许多小股东的股权。同时,大联大若是以扩大经营以及提振运营业绩为目的,帮助财报更加亮眼,那么吸收一些外资股权也并非难事。

  大联大此次所公开的信息也表示,大联大盼透过文晔历年稳定的经营绩效,为大联大带来良好的投资收益,并与文晔逐步开启良性对话的机会。同时大联大更强调,除了维护股东权益所必要者之外,目前并无任何意图影响文晔经营的计划或想法。

微信图片_20191113165538.png

  ▲大联大官网公开收购信息

  但大联大此次收购行为属于恶意并购的看法仍然甚嚣尘上,毕竟,从大联大一路走来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零件渠道商,几乎都是通过诸多并购案来让规模不断变大的。

  回顾大联大的并购史,2005年由世平与品佳公司通过股份转换的方式合并组建大联大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从2008年开始,更是全力开启并购模式,收购了凯悌、诠鼎、全润等同行,以及其他公司的电子元器件代理业务部门,在2015年也是公开收购了捷元,前后并购案已超过10次。此次将触角伸向文晔,很难不让人产生其他联想。

  在10月份,德州仪器宣布将于2020年12月31日前停止对大联大旗下的世平与文晔的代理关系。而在消息出来后,世平的相关发言人表示将会开发更多产品线并提升运营效率。

  当然,两家企业也同时发表声明,认为分销商具有很高的价值,包括FAE的技术能力,分销商与原厂、客户之间的紧密联系等,都是厂商直营难以取代的。

  有业内人士也认为,虽然原厂直营能够节省一定的运营成本,同时获得一线客户的相关资料,及时通过需求调整生产规划,但分销商仍有一些无法取代的价值。如客户向原厂进料,就必须设立一个平台或者专属业务,通过业务来了解客户所需要的料号。并且用户有时并非只要单一厂家的料号,这里还需要找到其他原厂来进行产品供应。

  所以,对于许多小客户而言,分销商是有其存在必要性的,可以极大的帮助小客户解决缺料问题以及节省找料时间。不过,对于大客户而言,由于对单一原厂的依赖度较高,因此对于分销商的需求反而会降低。

  或许是受到德州仪器取消代理权的刺激,大联大方面开始积极寻找更多的新产品代理。同时受到外部贸易环境恶化的影响,大联大也表示正积极思考下一个10年、20年甚至30年,如何以新科技、新方法创造新价值,从智能商业物流到未来的智能制造物流,持续专注客户需求,期待建立协同生态,以面对时代挑战。

  从代理产品线来看,大联大代理的原厂包含英飞凌、高通等,而文晔则代理了安霸、博通、恩智浦等,当然如美光、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是双方都有代理的。因此,大联大如果真的并购文晔,并取得其经营权,最显著的好处便是其代理品牌的数量扩大,同时也能接收文晔方面的客户。

  对于分销商而言,除了代理产品外,更重要的是自身FAE的技术积累,能否有效的帮助客户及时解决相关技术问题,也是代理商的重要优势。从这方面来看,大联大如果收购文晔,将极大增强在FAE上的技术实力。

  虽然大联大此次收购是以财务性投资来进行的,但无论是从大联大的发展历史来看,还是从收购文晔介入其经营计划来看,似乎是利好方面更多,因此也让人对大联大的此番措辞保持怀疑。但不管怎样,大联大收购文晔后,对整个半导体分销行业将产生何种影响,还需时间来检验。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