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华为重获谷歌GMS支持 自研系统突围大厂“夹击”仍存变数

 

近日,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计划在近期颁发许可证,允许华为与一些美国供应商合作。这也让不少媒体猜测,Google可能在近期对华为恢复GMS服务认证,即在华为海外版的手机上恢复预装Google应用程序,这对于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具有重要意义。 

自从今年5月,谷歌断供华为这家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起,华为就已经开始为后续事态的恶化做幕后储备。而今,随着中美贸易形势的缓和,美国政府也开始逐步允许华为与一些美国供应商展开合作,这也为谷歌这家安卓系统服务商创造了与华为恢复关系的契机。毕竟,无论国际国内,华为手机的用户群体如今已十分庞大,是谷歌不可多得的大客户。

这点,从华为手机的出货量上可以显见。首先是国内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为手机销量领跑中国市场,占国内智能手机总销量的34.3%,同比增长18.1%,相比之下,作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巨头的苹果约占9%,远落后于华为。而在全球范围内,由于在国际市场遭美国封堵,华为手机在Q1季度出货达到顶峰之后,Q2季度出货有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即第一季度全球出货量5910万部,第二季度5870万部,销量整整下降了140万部,但这并没有撼动华为作为全球第二手机大厂的地位。

虽然此番贸易战事态有所缓和,业内也传出谷歌将恢复对华为的GMS服务供应的好消息,但后续是否真正能如双方所愿,走向互利共赢,编者认为尚言之过早。毕竟,在对华为的打压上,美国一直都是抱持着软硬兼施的手段,既要间歇性地软化态度提防华为不断以技术自主化来替代美国供应商,又得努力制造麻烦让华为的国际业务越来越难开展,手机业务就是一鲜活的案例。

因此,眼下的华为,似乎就只有倾力血拼自研系统——鸿蒙这一条路可走。而近期,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公开发声并表示,“鸿蒙系统应该不需要两到三年内便可与iOS系统相媲美,我作为领导人,说话要保守一点,不能把下面人逼得太紧,但对于他们来说,不需要这么长时间。”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华为对鸿蒙系统的期望和信心。

同时,外界对鸿蒙的发展也十分看好,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给出的最新报告称,华为自主操作系统鸿蒙将在2020年取得2%的市场份额(全球范围),这意味着它的地位能超越现在的Linux,成为当前全球第五大操作系统。此外,Counterpoint还指出,预计2019年底,鸿蒙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会达到0.1%,明年底达到5%,而鸿蒙OS设备在华为今年所有出货设备中的比例是0.03%。

但在自研系统“初出茅庐”的时期,编者认为鸿蒙应该尽量避免与安卓和iOS两大操作系统的正面对决和冲突,毕竟现阶段,一方面鸿蒙系统的底层实力仍颇为不足;且另一方面,华为手机想在海外市场冲销量、抢夺三星和苹果的份额,势必还需要谷歌安卓系统的鼎力支持,因为欧美市场的用户对安卓系统庞大生态体系的依赖性还是非常强的。虽然华为明确表示今年不会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手机,但幕后也应随时保证在非常时期能实现快速转换。不过,如今这个时段,优先潜心发展鸿蒙系统的开发者群体当属首要任务,华为可以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与国际上拥有领先用户规模的软件APP开发商进行合作,并通过各种优惠措施吸引更多高质量团队入驻鸿蒙平台。如此,方可实现用户的直接转化,让鸿蒙以更快的速度冲质冲量。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