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ARM紧跟自动驾驶“抱团风”,组建联盟另有“阴谋”?

 

 今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英国芯片技术公司ARM正与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进行合作,开发面向自动驾驶汽车的通用计算系统,希望能够加速这项技术的开发。

  而ARM方面,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当地时间)10月8日举行的Arm TechCon 2019活动上,也宣布将与通用、丰田、博世、日本电装、德国大陆等汽车OEM及零部件供应商一起联手创建自动驾驶汽车计算联盟(AVCC)。此外,半导体公司英伟达和恩智浦也加入到该联盟当中,记者获悉,这两家公司在其芯片中嵌入了ARM的技术,且这些公司将就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计算、软件等问题进行正式合作。

  据ARM宣称,AVCC将是一个独立的团体,其运作资金通过成员缴纳会费的形式提供。该团体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建立自动驾驶通用计算系统,目的是便于汽车厂商编写能够在不同芯片开发商的平台上工作的软件,类似微软Windows能够同时在英特尔和AMD处理器上的模式。与此同时,ARM高管还在活动上透露,AVCC的工作成果将会对非联盟成员开放。

  尽管从目前官方透露的信息来看,组建联盟推广自动驾驶通用计算系统似乎相当美好,大有希望能够解决目前自动驾驶标准混乱、软硬件难以协同、安全性可靠性不能保证等各种问题。但真正实行起来,真的有这么容易吗?

  实际上,ARM并非第一个在自动驾驶领域组建联盟的。近年的自动驾驶行业中,车企组建联盟俨然已成为了一个潮流。早在2016年,沃尔沃就与硅谷科技公司Uber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汽车技术,随后,丰田公司也加入到Uber联盟当中;2018年,软银和本田也先后投资了通用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CRUISE,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今年年初,宝马和戴姆勒这两家德国汽车公司也宣布“抱团”,在降低自动驾驶研发成本的同时,也希望为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制定未来标准。

  除了车企与科技公司外,与AVCC类似,大众在2018年与AQUANTIA、博世、大陆和英伟达这四大供应商也共同创建了NAV联盟,致力于解决自动驾驶汽车走向现实的难题。这种“抱团”之风在今年7月份更是达到顶峰,7月2日,戴姆勒、宝马、奥迪、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大众、百度、英特尔等11家车企、零部件公司、技术开发公司等宣布成立自动驾驶联盟,并发布了一个有关自动驾驶的白皮书。迄今为止,这是自动驾驶方面最广泛的一个联盟。

  毫无疑问,与过去车企单打独斗的景象不同,随着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核心的“新四化”到来,自动驾驶技术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从研发到量产再到普及,自动驾驶技术不仅需要投入巨量资金、时间,而且涉及的产业众多,需要多方协同。因此,传统车企们组建联盟抱团取暖不失为一个明智的做法。

  不过,直至目前为止,车企与科技企业的各种广泛合作,能否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兴许还是疑问。毕竟,不同厂商之间的数据交换和安全标准可能难以统一,并且目前也没有一个联盟出炉了具体的自动驾驶标准细则。

  但这并不意味着AVCC的前景晦暗,目前用于开发自动驾驶软件的测试工具,使用的是数据中心中大且耗电的芯片。为了适应大众的汽车需求,必须大幅削减测试工具的功率和尺寸,使之达到目前系统十分之一或更低的水平。作为传统车企与供应商、半导体芯片厂商的命运共同体,多方的合作使得这一需求成为了可能。另一方面,与其他自动驾驶联盟不同的是,ARM组建AVCC联盟的自动驾驶通用计算系统是其独特的优势。通过与芯片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协同,外加向非联盟成员开放的政策,这对于汽车行业内的其他企业都有着不小的吸引力,一旦这套通用计算系统能够成功推广,无疑对自动驾驶的标准化制定和推进都有极大的意义。

  另一方面,编者也认为,近年来开源指令集RISC-V的兴起,也给ARM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而RISC-V的优势领域正是如物联网、自动驾驶这类的创新应用。这次ARM拉拢车用芯片厂商组建自动驾驶联盟,也极有可能是为了进一步打压RISC-V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上升势头,同时更加巩固合作商如NVIDA等对ARM的支持。不得不说,ARM这步棋,实在是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