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遭遇手机、半导体业务双重打击,三星本季利润要腰斩了?

 

 9月29日,据外媒报道,今日发布的一份行业报告显示,由于芯片价格的持续下跌,全球最大存储芯片和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在第三季度的运营利润可能会同比暴跌60.2%。根据首尔金融市场跟踪机构FnGuide的报告,三星电子最新预期第三季度的运营利润为6.9万亿韩元(58亿美元),这比三个月前的预期值下调了8.2%,而一年前的利润还为17.5万亿韩元。

  不知这是否验证了“盛极必衰,物极必反”这句古语,还在2018年的时候,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分类的33个集成电路(IC)产品中,就有22种都实现了销售额增长,其中DRAM销售额甚至增加了36%。但经历了去年全球半导体市场空前繁荣的景象之后,今年市场却来了一个大反转。

  今年以来,全球半导体市场陷入低迷,特别是去年在市场上风生水起的DRAM和NAND闪存。据市场调查机构IC Insights于1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DRAM、NAND闪存市场将比去年分别萎缩38%和32%,为整个半导体市场缩减预计值(15%)的两倍还多,而且DRAM市场的萎缩甚至是有史以来下跌幅度最大的。

  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存储芯片制造商,这一次,三星无疑相当于受到了“精准打击”。但导致利润下滑幅度如此之大的,可能还并不只是存储芯片的锅。毕竟多年以来,三星一直稳坐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的宝座,但实际上在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三星手机业务的日子过得并不好。自14年被小米抢下国内份额第一后,到了16年,三星在国内手机市场份额就已经被分到“others”的行列,而两年后的2018年,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Q1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占率已不到1%。

  虽说海外市场才是三星手机业务的主战场,但近年来,国产厂商如华为、小米、一加等也积极发力海外市场,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某些地区甚至后来居上。数据显示,2019年Q2的印度线上手机市场占有率,小米和vivo旗下的realme都已经大幅超越三星,小米甚至占领了接近50%的线上手机市场份额。而纵观全球手机市场,三星背后还有华为在飞速追赶,即使今年华为受到了美国方面的制裁,Q2在欧洲市场遭遇了下滑,但随着Mate系列机型的发布,华为可能在年底迎来转机。面对这种情况,三星也制定了中国市场的复苏策略,比如加强本土化、重视线上销售模式、大打性价比等等,而目前看来也可以算得上小有成效。

  另一方面,在半导体代工的业务上,三星也被老对手台积电远远甩在身后。在今年半导体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台积电凭借着7nm工艺上的优势,依然接单接到手软。而根据此前媒体报导,台积电目前的7nm产能已经满载,导致新客户订单的交付期大幅度延长,从原本的2个月变成了现在的6个月。目前,市场上能够提供7nm产能的就只有台积电和三星,不过三星在7nm工艺方面负面信息频出,似乎距离大规模出货可能越来越远。三星8月发布的旗舰机型Note10上搭载的Exynos 9825采用了7nm EUV工艺,但性能表现仅仅与采用台积电第一代7nm制程的骁龙855相当,另外还有消息人士透露,三星7nm EUV产线存在良率不足的问题。

  这些,再加上在最近的季度财报会议上,台积电明确表示明年上半年将会实现5nm工艺量产,且最快会于2020年9月上市,届时三星芯片代工业务的处境将更为艰难。不过,供不应求的状况必然会使得台积电代工价格水涨船高,对于三星而言,台积电近期产能的满载或许是一次抢单的机会。据编者了解,由于台积电产能问题,高通下一代移动SoC 骁龙865就将交由三星代工,而英特尔也将部分扩产的订单交给三星。

  不过,要认清的事实是,即使遇到了利润暴跌的状况,但三星依然在不少领域处于全球领先的位置,特别是手机业务重返中国市场的策略。这对于国内本土手机厂商来说,应该要引起更多重视。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