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携手阿里共同“杀入”IoT市场 汇顶科技实力究竟有多强?

 

 在外界看来,从正式入局指纹芯片市场,到打入三星、华米OV等全球主流手机大厂的供应链,直至称霸全球指纹识别芯片江湖,汇顶科技可能只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但这背后,却是很多年在技术和市场上的细心耕耘,从记者多年与汇顶科技接触的经验来看,这是国内少有的对技术十分执着的科技企业,而这种执着,也让汇顶科技获益颇丰,据汇顶科技官方披露,2014年至2018年,汇顶科技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4.5%。2019年上半年,营收共计达28.87亿元,同比增长107.9%,成为当今中国市值最大的集成电路上市公司。

  9月27日,阿里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盛大开幕。为支持这一重要合作伙伴,汇顶科技也协同阿里在云栖大会期间隆重举办了“汇顶科技专场技术分享会”,以求让更多的优秀客户能够充分接触到汇顶的先进技术,为各IoT细分应用场景充分赋能。

 

  汇顶的IoT实力究竟如何?

 

  可能从声名鹊起的指纹识别芯片市场到IoT的转变,汇顶似乎是来了个突然袭击。但事实上,汇顶在背后已经布局IoT领域多达3年左右,或许有些“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意味。在编者看来,按照汇顶科技的一贯作风,若是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必然不会贸然切入一个新的领域。如今,汇顶既然选择切入IoT市场,想必是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可以将产品做到世界级的领先水平。

 

  那么,汇顶在IoT领域的实力究竟如何?汇顶科技IoT产品线资深总监同伟告诉记者:“IoT领域,我们的整体战略是围绕终端应用的需求,主要分为四大块,其中包括物理感知领域的传感器方案、信息处理的计算、无线传输以及数据安全。这四块我们都有不同类别的芯片方案,比如通用和专用的MCU、基于RISC-V内核的安全芯片等,以及相关的算法和服务。我们提供整套方案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客户创造更大的差异化价值。因此,我们的战略是在追求单个产品极致性能的基础上,去深入思考如何能够为客户甚至为整个行业提供更大的价值,以探寻更多的创新可能。”

  不过,IoT市场虽大,但也很碎片化,如果想要一颗芯片或一种方案通吃整个IoT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针对这种碎片化且多样化的应用需求,目前为止,汇顶科技究竟做了哪些储备?

 

  在会后的媒体沟通交流环节,汇顶科技研发副总裁叶金春对记者坦言:“过去来看,我们的业务主要是B To B的形式,而且几大手机厂商几乎都有非常强的自主研发能力。但转到IoT领域,这个市场可能比较分散,而且客户也比较多样化。为此,我们首先做了很多的开发板,利用这种方式,能够非常方便的帮助客户评估和学习我们的产品和经验,有助于他们更快更高效的开发出优质的方案;其次,我们也有自己的SDK,比如一颗MCU要用到电机控制、马达控制甚至还需要带有触控的功能,我们会把这些功能做成一个个模块,这样客户可以直接调用我们的SDK,对于他们的产品开发也会有非常详细的指导作用。”

  除此,技术支持也是汇顶科技当下正在强化的方面,叶金春表示:“通过过去一两年的努力,我们现在也建立了自己的蓝牙开发者论坛,论坛上也会把我们用到的一些经验和功能进行分享和Demo展示,甚至还有一些在线的支持库和开源的代码在未来也会相继开放,以及通过和阿里这类公司在生态上的持续合作,在线的调试等等,都会是我们当前正在努力强化的方面。”

 

  而在如何对标细分市场的策略上,叶金春也表示:“从我们内部来讲,过去我们都是做手机市场,我们会有前期的团队开发标准化的方案,而针对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我们会在标准方案的基础上对产品做二次开发来满足客户要求。”这种灵活化处理的方式,也让汇顶科技有了更大的信息去对标碎片化的IoT场景。

 

  汇顶MCU大局观:“通用+专用”双管齐下赋能IoT终端市场

 

  对于汇顶这样一家以技术实力强劲、技术底蕴浓厚的企业来说,接下来在IoT市场招揽更多新客户自然是水到渠成,况且,过去在指纹识别芯片领域与汇顶密切合作的各主流手机大厂也纷纷开始扩展新型的业务,以赶上IoT这波淘金热潮。比如华为、小米这些本土大品牌已经在智能家居、可穿戴等更多的细分市场展开布局,而这对于汇顶来说必然是一重大机遇。

 

  众所周知,无论是智能家居、可穿戴抑或是汽车等各终端市场,MCU都是其中的必备。而在IoT浪潮的驱动下,MCU的应用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同伟表示:“MCU的市场其实体量非常大,而且它并不是单一的市场。虽然当前市面上有很多企业都在做MCU产品,但其实每家厂商的MCU都有各自的侧重点,比如恩智浦的就专注在汽车和工业市场、ST的侧重通用MCU市场。在MCU这块,我们主要有两大方向,一个就是针对特殊垂直行业特殊应用的MCU,比如我们发布的安全方面的MCU产品,就是一颗基于RISC-V内核的安全MCU,它只集中在某些对安全要求较高的应用场景。”

     对此,叶金春也举例到:“比如我们在智能门锁上的应用,在门锁上我们会用到指纹的方案,指纹数据输出之后会送入MCU当中,为了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和运算,我们的MCU就需要针对这些应用进行了特殊的设计。因为,通常来讲,MCU是无法进行这么复杂的指纹运算的,因此我们在内部针对算法做了很多的加速,类似现在一些流行的AI加速,将相当一部分的运算硬件化,这样一颗小小的MCU就能够完成十分复杂的指纹运算,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特殊的需求,类似边缘计算的应用。”

 

  当然,为了充分发挥MCU的市场价值,汇顶未来还会打造通用MCU产品,同伟告诉记者:“未来我们会做通用的MCU,并且我们也会在其中找一些差异化的点去做创新。毕竟,汇顶有很多不同种类的技术,比如我们的无线BLE方案、触控以及安全等等。未来,我们都可以将这些技术的优势性能集成到通用MCU当中去,提升MCU应用范围的同时也更侧重于从半导体技术的本身去挖掘更多的差异化应用点。”

 

  不过,同伟也坦言,想要在MCU领域成为一个好的玩家,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也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毅力,以及长期的技术积累,汇顶目前针对MCU领域已经有了一个长久的战略。

 

  如何看待NB-IoT市场?

 

  众所周知,近年来NB-IoT市场可谓“雷声大、雨点小”,业内代表如华为多年以来都在联合运营商奋力推进NB-IoT的落地,但从效果上来看却并不如期。而且,有业内观点认为,在Sigfox和LoRa的竞争下,NB-IoT的推广可能会面临阻碍,但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

 

  在汇顶科技看来,Sigfox和LoRa其实与NB-IoT并不是相互竞争的协议,同伟解释到:“因为SigFox和LoRa本质上讲是一种比较长的本地网络,而NB-IoT背后其实是有4G这样一张非常大的网络做支撑。因此,从网络的质量和数量上来看,NB-IoT都是很方便客户将其纳入其现有网络体系中去的,只是需要客户掏取一些额外的网络费用。但反过来看,虽然Sigfox和LoRa不需要额外入网的费用,但其维护也是需要成本和精力的。所以,作何选择,还取决于每家企业在网络商业模式上的不同。”

        实际上,行业还是十分认可NB-IoT的,同伟认为:“这个行业如今已经聚集了如高通、联发科技等各种具有雄心壮志的竞争对手,这对于汇顶科技来说是很好的信息。因为,有了这样强力竞争对手的存在,汇顶才能不断的创新,将自己的产品做到极致。从本质上来讲,汇顶科技都是十分欢迎竞争对手的。”

 

  从细分市场来看,其实NB-IoT还有海量的细分应用存在,不过这需要厂商自己去充分挖掘,同伟表示:“我们始终相信,物联网领域总是能够挖掘出很多不同的细分应用。比如像一些发达国家,目前有一些尝试采用NB-IoT来做农业和养殖业的应用,国内目前也有一些创新场景存在。从这一点,可以看到,NB-IoT长远来看必然会是非常有市场的一类技术。”

 

  小结:


  总之,与汇顶过去深耕的指纹芯片市场,几颗芯片或几家企业就能吃掉所有市场不同,IoT行业由于刚刚起步,机会还很大且市场体量足够庞大。无论对于汇顶还是其他企业来说,现在都会是一个绝佳的入场机遇。

 

  从汇顶科技自身的角度来看,身在中国这一巨大的半导体市场,汇顶能够更加贴近客户,在技术提供上能够做到及时响应且快速解决问题,形成更优于国际大厂的竞争优势。更何况,如今汇顶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研发经验和经济实力,在IoT领域打造出了“Sensor+MCU+Security+Connectivity”的综合性平台方案,自身实力加之与阿里在IoT生态领域的紧密合作,必然能够于IoT市场重塑指纹芯片时代的辉煌。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