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技术资讯

声扬科技张伟彬博士:声纹识别赋能金融安防,多技术融合是未来趋势

 

随着移动支付、信息安全及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都对于信息安全有了着越来越高的要求。而在这种需求的驱动之下,近年来,生物识别技术也迎来了市场爆发的机会。不过与目前火爆的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相比,同属于生物识别技术的声纹识别却似乎表现得有些低调。但实际上,与人脸、指纹识别等大量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上不同,声纹识别正悄然在金融、政企、安防等领域大展拳脚在2019生物识别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华强电子采访了在声纹识别技术上有着深厚造诣的声扬科技首席科学家张伟彬博士,一起探讨了声纹识别技术目前的技术难点、发展方向以及市场前景等话题。

 

声纹识别相比于目前市面上的其他生物识别技术,有着什么优势?张博士认为,每种生物识别技术都有其优势,比如生活中我们认识一个人,我们会从多个维度如声音、语气、样貌、动作习惯等去辨认他。生物识别也同样,本质上各种不同的生物识别技术是互补的,如果多种识别技术结合使用,那么安全性能会大大提高。对比其他生物识别技术,声纹识别有着高安全性、支持远程识别等独特优势,可以广泛应用于客服中心、银行电话验证等。

 

张博士认为,融合是生物识别未来的趋势。如DNA、虹膜识别等技术,尽管非常准确,但需要的设备成本高。所以在不同场景下应用不同生物识别技术,或者多种识别技术融合,是他们看到未来的方向。据介绍,声扬科技在印度尼西亚的国家级社保项目中,便采用了指纹、人脸、声纹三种技术结合的方式,社保领取人只需通过任意两种识别就可以完成验证。

 

声纹识别其实已经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没有太多实际应用,这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技术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张博士表示,声纹识别与其他生物识别一样,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来自环境因素的影响,声音在传播过程中会有噪声,在有噪声的情况下如何准确识别人的声纹是非常大的挑战之一。其次,声音信息需要时间,录音时间长度对声纹识别的准确度也有所影响,比如说2分钟和2秒钟的语音信息,声纹识别的难度就不同,如何在更短的时间内准确识别出一个人的身份也是挑战之一。还有不同的音频采集设备采集到的声音是有所差异的,手机上使用的普通麦克风跟高保真麦克风所采集到的的声音差别非常大,如何在不同采集设备完成精准比对也是一项很大的挑战。

 

安全方面,声纹识别除了模仿外,如何防御录音攻击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而早期声纹识别需要用户说几分钟的语音,而声扬科技目前可以做到只需要8个中文数字就可以完成声纹验证,准确率还非常高。张博士认为,只有在技术上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为声纹识别带来更多的应用场景落地。

 

另一方面,随着5G的到来,为声扬科技等一众声纹识别厂商带来了新的机遇,在市场竞争中,声扬科技又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张博士认为目前声纹识别仍处于市场初期:“我觉得现在的声纹识别有点像2013-2014年的人脸识别,处于市场前期。可以看到对这个有比较大的痛点行业开始用声纹识别的技术,如公共安全、金融等。未来随着5G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场景下产生的更为海量的语音数据都会需要声纹识别这项技术。我们现在的机会点有几个:一是从技术上我们有领先优势;二是在市场上,我们不断拓展,积累了不少的数据、行业落地场景、经验等,我觉得这是我们很好的优势。”

 

据了解,与大多生物识别公司偏向消费电子不同,声扬科技目前主要专注与金融、政企、公安等场景领域,那么为什么不是先从消费电子行业作为切入点?张博士认为,与消费电子行业相比,金融、公安、政企等行业的需求更加迫切。从技术上看,金融对于安全的要求等级是非常高的,技术难度也最大。一旦将金融等行业的需求满足了,那么对于消费电子领域就更加有技术底气去做客户拓展。

 

与此同时,去年10月份左右央行发布了声纹识别技术在移动金融上的应用标准。这是在国家层面、政策层面承认声纹识别技术达到大规模商业应用门槛,可以满足金融高安全需求的应用。近年我国电信诈骗比较猖獗,声纹识别技术的应用将大大提升电信诈骗的破案率,因此相关的应用需求会在这一两年内爆发。

 

尽管目前一些互联网巨头也在布局声纹识别的技术,但张博士表示,对互联网公司而言,这项技术更多地服务自家生态,而在其他行业存在的差异化较大的细分应用场景中,还有很多需求是他们无法满足的,市场还存在着很大的机会,这将是声扬科技未来的业务方向。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