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EDA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内属于“小而精”的产业链环节

 

EDA是IC设计必需、也是最重要的集成电路软件设计工具,EDA产业是IC设计最上游的产业。经过几十年发展,从仿真、综合到版图,从前端到后端,从模拟到数字再到混合设计,以及后面的工艺制造等等,现代EDA工具几乎涵盖了IC设计的方方面面,具有的功能十分全面,可以粗略的划分为前端技术、后端技术和验证技术,各个技术之间有所重合。EDA工具也非常丰富,按照功能和使用场合,可以分为电路设计与仿真工具、PCB设计软件、IC设计软件、PLD设计工具等。
国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就投入到EDA产业的研发当中。国内为了更好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在1986年开始研发我国自有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熊猫系统,并在攻坚多年之后,于1993年国产首套EDA熊猫系统问世。之后的国内EDA发展曲折而缓慢。
因各种因素影响,国产EDA产业没有取得实质成功,但在成长过程中,国内已出现多个EDA厂商萌芽。2008年,国内从事EDA研究的公司有华大电子、华天中汇、芯愿景、爱克赛利、圣景微、技业思、广立微和讯美等。此后十年发展,华大九天、芯禾科技、广立微、博达微等几个企业从国产EDA阵型中展露生机。
EDA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内属于“小而精”的产业链环节。数据显示,2018年整个EDA的市场规模仅为97.15亿美元,2014-2018年复合增长率在6.89%左右,相对于几千亿美金的集成电路产业来说不值一提。可是如果缺少了这个产品,全球所有的芯片设计公司都得停摆。
在2017年,IP核的交易已经超越了EDA工具和服务本身,成为EDA产业交易规模最大的一部分。但与2017年IP核强劲增长相比,2018年IP核带来的收入显著下降,同比减少11.8%,这一下降部分源于第四季度IP供应商的会计和报告变化,并导致2018年第四季度EDA产业收入同比下降3.1%至2.57亿美元。全年来看,EDA产业收入略有增长,同比增长3.83%。
经过三十余年长足发展,目前全球EDA产业竞争格局主要由Cadence、Synopsys和西门子旗下的Mentor Graphics垄断,三大EDA企业占全球市场的份额超过60%。其中,Synopsys是全球最大的EDA企业,2018年的市场份额已达到32.1%;Cadence仅次于Synopsys,2018年市场占有率为22.0%;Mentor Graphics在被收购之前也能保持超过10%的市场占有率。
在2017年中国工业软件企业排行榜中,Synopsys排名35位,Cadence和Mentor Graphics分列第47、48位。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