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中国正在加速推进5G部署,无线电需求爆炸式增长

 

 如果有人认为中国对5G的热情更多的是炒作,那么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将让他们看到中国的诚意。此次上海展会的规模虽然不及巴塞罗那展,但它更能代表亚洲移动通信的发展方向,特别是中国和韩国。参展商展示了UE、几大运营商以及许多新兴小型蜂窝提供商的连接、大量的物联网应用,以及用于沉浸式真人互动游戏的xR(VR / AR / MR)- 所有这些都基于5G技术。

  无论提问还是回答,参展商和与会者都表现得更加成熟,他们不再只是早期的狂热者,而是开始认真规划大规模部署。他们的确也应该这样做。中国移动携手华为启动了5G网络建设工程,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覆盖50个城市;与现有4G基础设施截然不同的5G独立组网(SA)基础设施将于明年开始建设,预计到2025年实现全面的SA支持。预计从现在到2025年,移动网络运营商将在整个亚洲投资3700亿美元。

  中国移动和中兴通讯准备了一段令人惊叹的视频体验演示。展厅中有一块巨大的8K屏幕,看上去像一幅静止的花朵图片,没什么稀奇的。但你仔细看,你会发现花瓣在微风中轻轻颤动。这段演示令人惊叹,无论是8K的分辨率,还是图片通过5G连接进行传输,都让人深感震撼。

  亚太地区的物联网非常庞大。中国的部署包括一个地区的50万个传感器,用以测量消防栓的水压和环境条件,10万个部署在全国各地的火灾探测和报警系统,以及使用NB-IoT的2.5万个气体和水表监测器。那么NB-IoT是否基于LTE呢?它已经发展支持5G,并在中国广泛采用。我在展会上看到很多物联网领域的芯片和设备制造商。这类演示虽不那么有趣(毕竟你无法让一只水表生动起来),但更注重大规模部署,而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5G。正因为如此,中国移动和其他运营商都认为需要建设5G独立基础设施,以支持新的行业和新的业务模式。

  我没有在展会上看到汽车方面的应用,这很奇怪。不过,中国已经对(5G)蜂窝V2X与DSRC标准做出了相当明确的承诺。建议西方汽车制造商关注。

  智能连接是本次展会的主题。大多数演讲都以普通话进行,但GSMA总监Mats Granryd用的是英语。这有一份文字摘要。这个领域有一个特别有趣的话题,即智能化网络切片。网络切片是一系列虚拟化网络,用以满足一个底层物理网络上的多种不同类别的需求(性能、可预测的延迟等)。针对这些需求进行配置,并根据不断变化的要求(这些要求无法被一次性编码到表格中)进行调整,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利用率。正如AI在MIMO系统的链路自适应技术中变得越来越普遍,网络切片也将充分利用AI技术。

  在展会上,我们与小蜂窝的新参与者和几家大型移动网络运营商进行了很多讨论。这关乎我们的直接利益。今天,这些公司使用x86 + FPGA,构建大型一体化单元,或分离式远程无线电单元(RRU)以及通过光纤连接到RRU的大型基带处理单元(BBU)。这些单元非常大,不适合小蜂窝配置。此外,鉴于大量的MIMO需求(例如Comba支持高达64个Tx和64个Rx天线),现有的芯片解决方案(如高通公司的芯片解决方案)主要用于毫微微蜂窝式基站(最多32个用户)。因此,越来越多的人表现出对构建定制RRU + BBU解决方案的兴趣。

  鉴于5G应用的多样性,从最后一英里高带宽视频和游戏,到大规模的工业4.0自动化(和私有5G网络),到医疗、汽车等领域对高可靠性和低延迟的需求,我相信,市场对5G的ASIC需求(包括基础设施和终端侧)将会呈现爆炸式增长。这在中国已经开始了。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