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用伪AI挣一个多亿,这样的“假AI”公司还有多少?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到底孰真孰假,不拿出来“遛遛”还真不知道!

  与其说现代人被AI冲昏了头脑,倒不如说是很多AI公司套路太深。借着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加之各国政策东风的加持,人工智能顺势成为了当下风靡全球的创业项目,无论是芯片、算法、终端设备抑或是集成式方案,如果没有AI,似乎都会显得很不合群。这也为为数众多的“假AI”公司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纵使没有真实的AI技术,也能套路式地通过虚假的宣传和高大上的Demo骗过绝大多数的投融资机构,即便是孙正义的软银也不在话下。

  这不,今天,《华尔街日报》就曝光了一家海外的伪AI明星公司Engineer.ai,利用来自印度和其他地方的工程师伪造成AI,实现所谓的“移动APP自动化开发”的功能,据说能够帮助客户在大约一小时内从零开始完成80%的移动APP开发任务。利用这一高大上的技术,该公司吸引了众多投资方的青睐,在2018年11月获得了2950万美元的A轮投资,投资方包括苏黎世的风投公司Lakestar和新加坡的Jungle Ventures以及软银旗下的DeepCore。更令人诧异的是,依靠这种模式,这家假AI公司在2018年还获得了2310万美元的收入,65%来自于印度。如果今天不被曝光,预计2019年该公司还将实现4500万美元的收入,着实令人震惊。

  对于Engineer.ai这样的案例,可能很多关注AI领域的人已经见怪不怪。毕竟,全球海量的AI创业公司中,这种“假AI”比比皆是,比如今年3月,风投公司MMC曾发布一个报告显示,在欧洲2830家AI创企中,只有只有1580家符合描述,大约40%都是假AI公司。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它们使用了AI技术,更多的只是为他们的产品打上AI的标签,这样能够吸引的资金也要多上15%-50%。而从国内外已被曝光的案例来看,如今的假AI公司可还真不少:

  1、Spinvox公司

  早在2008年,就一度有不少AI公司被曝光利用人工来伪装AI开展业务。比如位于伦敦的从事语音识别技术的高科技公司Spinvox就是典型案例,借助于该公司自主研发的AI移动语音识别技术,据称用户在自己的移动电话上能够使用这项技术并额外付费。

  当时,该公司还和12家移动运营商建立了伙伴关系,这些运营商主要位于欧洲,包括O2、Vodafone、Orange、T-Mobile以及Virgin Mobile等。并获得了来自GLG Partners、Blue Mountain和Toscafund共计高2亿美金的投资。不过后来,Spinvox东窗事发,被指控在海外呼叫中心使用人类而不是机器来完成工作。

  2、Expensify

  这是一家2009年Business Insider Startup大会10强的创业企业,该公司开发的Expensify是一个财务管理应用,原理是用户可以拿出纸质收据发票、拍下照片、输入交易细节,就可以把纸质收据发票丢掉。纳入原始财务票据数据后,Expensify可以为用户生成财务账单,再把账单通过电邮发给上级看,让上级给查看报销,2017年就已经有超过16000多家公司在使用它的服务。

  不过后来,Expensify公司也被曝光此前声称的使用“Smart Scan”技术的收据处理工作,至少有一部分是人工完成的,而且该公司也承认了这一点。据悉,这些收据的扫描结果被发给了亚马逊的Mechanical Turk公司,在这家公司的众包劳动工具上,这些收据其实是由低薪酬雇来的员工们处理并誊写的。

  3、Edison Software

  今年7月份,《华尔街日报》也曝光了一家位于美国加州圣何塞的公司Edison Software,他们开发的iOS版Edison Mail应用被曝利用他们的AI工程师去浏览众多用户的个人电子邮件信息,来改善所谓的“智能回复”功能,并非真正意义上的AI。不过,该公司在其隐私条款里并没有提及有人会看到用户的邮件。

  4、X.ai

  在AI创业项目中,聊天机器人可谓是炙手可热的一大方向。但过去一度有不少这样的初创公司对外宣称能够实现真正的AI智能聊天,但背地里却雇佣着众多人类员工进行幕后操作。即便到今天,这类项目可能在国内外比比皆是,很多用户基本都被蒙在鼓里。

  典型的比如2016年,彭博社报道的X.ai这家日程应用公司,人类全职员工每天都要花12个小时来假扮AI聊天机器人与用户交流。直至今日,该公司也仍然在使用人工和机器结合的方式来开展AI聊天机器人的工作,雇佣了上百个全职员工负责与用户聊天,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现在的AI基本都是半真半假的事实。

  5、Clara Labs

  与X.ai类似,Clara也是一款虚拟聊天机器人,用户可以通过邮件协调会议,以及管理在线日程。当用户试图和某人约定一个电话会议时,可以将邮件抄送给Clara,该工具就可以帮助用户安排一个对所有人都合适的时间,并通过邮件发送日程邀请,用户也可以让它在你的日程中加入一个会议,看起来十分智能。不过,Clara本身只能完成很简单的部分功能,鉴于很多复杂的任务往往会超出机器能够处理的范围,因此Clara的背后还有着很多专业人类助手的辅助。

  6、红芯时代

  可能很多人还记得去年8月,一个打着“自主创新”、“打破美国垄断”、“安全”等旗号的“国产”科技产品红芯浏览器,被推上风口浪尖。当时,该公司官网标明,这是一款“中国唯一获得国产麒麟操作系统和飞腾芯片兼容性认证的浏览器”,而且还结合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红芯创始人兼CEO陈本峰当时也称:“我们要在这个领域上突破,打破美国垄断,打造中国首个自主创新的浏览器内核。

  但没过多久,这个国产的带有AI能力的浏览器,马上就被各路高手围攻。人们发现,把红芯浏览器的安装文件多次解压后,大家熟悉的Google Chrome浏览器文件出现了。因此,这充其量就只能算是一个换肤版的Chrome而非真正的自主创新。如果谈及其引以为傲的AI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很大可能上也并不具备多大的技术含量,更多也会是采用了上文中不少公司惯用的人类员工进行分析的方式。

      小结:

  当然,现在的AI公司的造假案例比比皆是,远不止上述几家,现实形势往往比描述的更为严峻。比如现在的很多国内公司,仅是简单的把预设程序加载到音箱或者机器人身上,就对外冠以人工智能的概念来吸引眼球;而且,工业制造领域的自动化设备生产商,也有很多也在偷换概念将其产品标榜为人工智能加持;更有甚者,连一些做内衣的企业,也都时常来凑人工智能的热度。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如今的AI公司为了蹭热度,吸引投资,不惜出卖自身的信誉和名声,也要以各种造假式的套路来欺骗市场,欺骗大众。尽管这样能换得一时的风光无限,却也最终逃不过市场的法眼!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