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续航危机”日益严峻 功耗成手表端eSIM普及首发难题

 

一直以来,续航都是充斥在各类智能硬件端难以解决的大问题。一款智能手表即使质量再高、功能再多,如果续航不够给力,最终也只能被用户定义为“鸡肋型”应用,更不必说会掏钱为其买单。据记者了解,市场上现有的绝大多数智能手表,在重度使用情况下几乎都需要一天一充或一天两充。这种情况下,若在其中加入eSIM,4G抑或是3G蜂窝网络服务持续开启的情况下,续航时间必然会骤减,多则半天少则几小时。这也是当下很多用户诟病智能手表eSIM服务,转而更倾向于购买非eSIM类手表的主要原因。

  姜鹏表示:“这种设备功耗的增加,其实与eSIM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一般主要是与设备通信模块的网络制式有关,比如内置的4G网络模块功耗要大于2G,2G的功耗要大于NB-IoT。但用户一旦在手表端开启了eSIM服务,就意味着是打开了蜂窝通信的功能,这当然会直接增加整个设备的功耗,导致续航时间变短。”

      其实,不止是4G网络,即使在手表端开启3G网络,其耗电量仍然会明显加快,只是各种网络消耗电量的功耗略有不同。以4G网络为例,由于其使用的是正交频分复用技术,因此在调制时会造成难以控制的峰均比,最终导致应用4G网络的设备功耗高、耗电也快。相比之下,3G网络的功率控制相对比较到位,在工作过程中,功率可以压下来控制在一定的范围,所以耗电量相比4G网络也会更低一些。

      除此,使用4G网络的智能手表与附近基站的距离也会影响到设备的功耗。由于4G网络的频段比3G网络要高,而在一些4G网络较差或基站分布较为稀疏的地区,信号若频繁在3G网络和4G网络之间切换,智能手表端也会相应增大电量的消耗。

  对此,出门问问某产品工程师认为:“有效解决智能手表因连续使用eSIM服务而出现的续航问题,需要从软硬件多个角度去做开发,光是依靠芯片上去降低功耗显然是不够的。因为芯片厂家可能在工艺和芯片设计上能够去采用低功耗的方案去降低整体耗能,但最终能为整个设备贡献的效果有限,很多情况下可能还不达预期。当然,这种低功耗的芯片一般也都需要去与厂商去进行定制,这在成本上也会增加不少。所以相比芯片,针对智能手表OS系统来做优化也是比较不错的方式,具体可类比智能手机端的一些系统优化方式,比如针对一些高耗电的应用和后台运行的不必要进程,系统可以直接对其进行智能化的筛选与关闭,这样可以大幅降低设备耗电,同时对降低芯片端的负荷乃至整个设备的耗能都有很大好处。”

      不过,这也十分考验设备厂商在OS软件技术上的开发实力,以及与各类APP开发商之间的合作密切程度。特别在现有智能手表软件生态系统不成熟的当下,编者认为,这将成为决定各手表OEM打造高质量用户体验,乃至决胜最终市场份额的关键所在。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