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算法迭代与集成化降低离线识别IC成本 离线与在线融合成必然趋势

 

 由于离线语音IC中通常集成了自身的语音库,虽然可以更为方便的使用户通过语音控制设备,但同时也增加了硬件成本。但通常在很多时候,性价比往往成为厂商在采购离线语音IC的首选条件,如果能够在不降低语音识别IC性能的前提上再降低成本,那么将更加受到厂商的青睐。

      朱建强认为目前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降低离线语音IC的成本,成本的下降有很多关键因素,主要是芯片,外围的电路也很重要,还有就是算法的演进,占用的算力会越来越少。如今芯片集成度越来越高,集成了ADC/DAC/RAM/ROM,外围电路会比较简单,整体BOM成本也会很低。算法的迭代和成熟,许多需要消耗大量算力的计算,可以通过语音识别专用芯片里的硬件加速来完成(比如DSP、NPU),这些配合算法的专用语音识别芯片的出现,也会进一步降低成本。

  唯创知音方面也提出了类似的解决方案,张兴琪认为:“在不影响语音识别IC性能的情况下,用户可将MCU功能集成到语音识别IC上,不需要解码语音播放的,可以去掉外部存储器,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推荐最合适的方案,比如眼部按摩器、颈部按摩器等产品,不同词条数、不同应用场景。我们有完整的一套解决方案,能够有效降低客户成本。”

      由于离线语音指令相对较短,因此在ROM上也可以进行更具成本性的选择,张兴琪表示:“智能家居使用场景中对成本要求比较低,词条命令少的可以选择OTP ROM,在词条与播放内容都较多,且需要更换词条的可以选择FLASH ROM。”

      在智能家居语音提示时间长度上,朱建强认为:“目前语音控制智能家居场景里,提示音部分都是存储在Flash里,每句提示音都相对较短,通常在5秒以内。”

      当前集成化成为离线语音识别IC降低成本的首要选择,比如将MCU功能集成在语音识别IC上,可以极大地精简整体BOM成本,而在ROM的选择上,词条命令较少的可以选择OTP ROM,词条相对较多的可以选择Flash。同时算法的迭代优化,将有效的减少算力需求,从侧面降低离线语音识别IC的成本。

      目前可以看到,在智能家居使用场景中,用户不仅希望能够通过语音对智能产品进行控制,同时还希望能够有联动效应,即通过对某个智能产品下达语音指令后,达到控制另一个智能家居的效果。而在未来,离线语音识别又将向何发展?针对通过离线语音来控制其他设备的设想,朱建强表示可以采用这些方案来实现,“集成有离线语音识别芯片的设备控制其他设备时,目前主要是通过外置IoT模组来实现,比如Wi-Fi、BLE、RF433、Zigbee、红外、2.4G等,以后的发展趋势,离线语音识别+IoT会逐步融合,硬件上集成在一起,也就是最近大家热炒的AIoT方案。”

  面对未来离线语音的发展时,尤其在5G时代离线语音又将如何跟进,张兴琪认为:“人工智能以及5G已经形成了一个趋势,但从目前来看,支持在线的设备以及5G资费都比较昂贵,未来几年虽然会有一定的冲击,但问题不会太大,5G主要还是在智能家居以及汽车电子行业影响比较大。当然,随着人工智能以及5G技术的发展,我们也会跟紧脚步,像我们正在研发的手机识别技术,它将打破对于传统手机识别的理解,相信在未来也会占据一席之地。”

      朱建强表示认同:“随着5G的到来,网络端处理速度会越来越快,芯片端的处理是否还需要,以华镇的观察,不管是离线识别还是云端在线识别,都需要前端声学处理,随着离线识别芯片处理能力越来越强,边缘计算的普及,会进一步加快离线在线的融合,常用的语音指令控制(离线识别)+复杂语音交互(云端识别),实现离在线识别是最优的方案。”

     5G的普及已近在咫尺,这显然会对智能家居市场造成较大影响,但由于5G资费相对昂贵,一直保持在线语音将造成较高的功耗,使用离线语音唤醒,再用在线语音解析已成为当前的趋势。同时,随着离线识别IC处理能力的加强及边缘计算的普及,都将进一步促使离线与在线的融合。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