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突发!苹果遭日本FTC审查,涉严重专利“剽窃”?

 

   “苹果式套路”,正引发全球苹果供应商们的“恐慌”。

  今日早间,据路透社援引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日本反垄断机构——公平贸易委员会(FTC)正在调查苹果公司,涉及方面包括苹果对日本部件制造商的施压情况,以及苹果是否滥用其地位而出现违背反垄断法规的行为。

  报道称,FTC在调查多家公司时发现,苹果和这些公司签署合同,强迫这些公司免费提供部件制造专业技术。曾有公司就此向苹果提出异议,称这一行为侵犯知识产权,并要求修改合同,但苹果威胁该公司要结束与其的业务往来。另据本次事件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还向部分日本供应商施压,要求他们降低零部件的价格,且禁止他们向其他公司出售零部件和技术,并要求他们承担任何未预见的问题的成本。截止目前,日本FTC和苹果公司都尚未对此消息置评。

  苹果“剽窃”供应商技术已成习惯

  强制供应商进行技术转让,其实已经是苹果用来提升自己竞争力的一种惯用伎俩。而正是这一个个过去曾在各细分技术领域跻身佼佼者的供应商,成就了今天“脑满肥肠”的苹果。当然,除了我们熟知的剽窃高通无线技术专利、欲擒故纵拿下英特尔基带芯片部门、甩掉Imagination以及挖Dialog墙角这些大案以外,苹果在更多细分技术领域都在不断通过剽窃供应商技术偷偷获利,利用各种手段威逼利诱,为自己从依赖供应商向全面自研化铺路。

  比如去年八月份闹的沸沸扬扬的苹果前供应商Zomm状告苹果专利剽窃案件。据悉,起因是苹果公司在其智能手表Apple Watch操作系统watchOS 3中增加的新功能Emergency SOS,实际上是窃自Zomm公司的专利技术。Zomm公司宣称其开发并申请了SOS相关专利,只要按下远程设备按钮,该专利就能帮助调用本地紧急服务,但苹果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将其应用于自家手表上。

  Zomm诉称,在2010CES展会上,该公司成功推出了一款名为“Wireless Leash”的蓝牙设备,旨在帮助用户确保智能手机就在附近。在与苹果公司达成保密协议后,Zomm开始着手研发iPhone专用的Wireless Leash PlusZomm还透露了一件正在申请的专利,即在按下Wireless Leash按钮三秒钟后,用户无需触碰手机,就可以从世界任何地方自动拨打当地紧急服务电话。

  但Zomm2012CES展会上首次推出紧急拨号产品Lifestyle Connect几个月后,苹果便终止了其与Zomm关于Wireless Leash Plus的合作协议。20166月,苹果透露将在运行watchOS 3Apple Watch上添加“SOS”功能,包括Zomm专利中描述的功能,并称受两家公司保密协议的保护。由此引发了Zomm的强烈不满,并将苹果告上法庭。

  当然,类似的案件不止Zomm这一起。2017年,苹果也因侵犯另一家公司即AquaConnect公司的专利,遭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的调查。据AquaConnect声称,他们从2007年开始就向MacOSX提供独特的远程桌面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被苹果的企业和政府客户广泛使用。

但是,苹果从2011年初突然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终止了与该公司的合作。随后,苹果在20116月发布了新的MacOS版本,该版本自带重新设计的远程桌面系统和终端服务器解决方案“ScreenSharing”。AquaConnect认为,这个方案未经许可使用了自己的专利技术,涉及的产品包括苹果Mac电脑、iPhoneiPadiPodAppleTV。此外,苹果iOS5中的“AirplayMirroring”,也未经授权使用了AquaConnect的专利技术。如此看来,在相当一部分软硬件技术方面,苹果大致都是采取这种踩着供应商的肩膀慢慢往上爬的模式,逐步将创新技术收归己有的。

  剽窃大于创新!苹果竞争力不再?

  剽窃的想法多了之后,技术创新力显然会大不如前,苹果近年来的创新乏力也正坐实了这一点。以最典型的智能手机领域为例,无论是在如今大热的屏下指纹、全面屏、AI拍照还是多摄等技术首发上,相比华米OV而言,苹果都越来越跟不上竞争对手的脚步。

  这也在苹果手机的市场销量上作出了直接的反映,据不久前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受制于中美贸易战的因素,Q2华为的增长势头已经不如去年(40.9%)那么强劲,同比增长率仅为8.3%。但由于苹果出货量的严重下滑(18.2%),华为与苹果在手机出货量的销量差已经接近2500万台,差距拉大了很多。

  而且,苹果虽仍在前三名位置,但其与第四名小米在出货量之间的差距已从去年同期的近1000万台缩小到今年的50万台,这也意味着苹果连第三名的地位如今都岌岌可危。如若苹果任这种趋势持续下去,今年Q3榜单中可能会被彻底甩出前三,被安卓机阵营全线超越。眼下,苹果能否重拾旧日辉煌,可能还要等920日,全新的iPhone 11发布之后才能一窥一二。

  小结:

  一起调查之下,必然潜藏着更多起未被发现的类似案件。本次苹果突遭日本FTC调查,显然也只是苹果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压榨供应商和剽窃供应商技术的冰山一角,更多更令人咂舌的“黑料”仍深埋地下,难被发掘。这也进一步坐实了苹果公司这些年凭借市场制霸权,在全球范围内横冲直撞,进行着各种不正当竞争的行动。

  对于广大的苹果供应商而言,想必苹果的剽窃将来必有一天会伤到自己。但供应商想要立刻逃离苹果的“魔爪”显然不太现实,毕竟目前在业务上仍然与苹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且一时间也难以找到能够替代苹果的第二个大客户。所以,很多供应商仍然不敢轻易与苹果“断交”,毕竟“断交”之后,相当数量的不具备雄厚实力与资金背景的厂商难以继续求存,更不用说能够快速找到如华为这样大体量的终端客户。这种窘境之下,很多供应商只能任其宰割。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