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展锐春藤5882 TWS芯片 不分主副耳是如何做到的?

 

 TWS耳机要分主副耳?先说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说是不是之前,我们还要简要介绍下TWS耳机,2019年无线耳机界的“超级新贵”。

  大多数手机用户都用过蓝牙耳机,不需要插入耳机孔,运动听歌十分方便,不过依然有一个线圈,用于双耳的信号传输。TWS是True Wireless Stereo的缩写,即真·无线立体声耳机,相比蓝牙耳机,最大的特点是完全不需要线材,左右两个耳机都通过蓝牙连接,组成立体声系统,佩戴更加方便,不仅方便听歌,还可以采用蓝牙打游戏,甚至对设备进行更多手势操控。

  某种意义上,TWS耳机是被苹果AirPods大卖带火的,苹果公司依然是消费电子的风向标。到2019年CES展,TWS开始爆红,包括耳机、手机、数码大厂在内,国内外各大厂商均推出了相关产品。据TrendForce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的最新报告,2019年TWS耳机全球出货量将达7800万组,同比猛增52.9%。

展锐春藤5882 TWS芯片 不分主副耳是如何做到的?

  粗略估计,每十个手机用户中,就有一个佩戴过TWS耳机。到明年,这个比例还将翻一倍。

  那么,TWS耳机分主副耳吗?答案是的。为什么?

  TWS耳机的特点,就是左耳和右耳都是通过蓝牙连接,以连接手机为例,手机通过蓝牙连接主耳,主耳再用蓝牙连接副耳,左右双声道,分离使用,如果只连接一只耳机(是的,TWS可以只佩戴一只耳机),就是单声道。

  目前,市面上有两种无线连接方式:一是近场感应技术,例如Nuforce与B&O这两个品牌的TWS耳机就使用这个技术。优点是磁场近距离感应耗电低,传输速度在近距离时非常快,缺点就是离着远感应差一些。二是蓝牙主副耳传输技术,也是市面上主流的TWS技术,采用蓝牙先连接主耳(一般是右耳),主耳再与副耳连接。

  但是,这种连接方式的缺点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多一道工序,所以主耳的功耗会比副耳高,比如副耳能连续听歌4个小时,主耳只能听3小时;除了续航时间不同,还会带来左右耳充电时间、使用寿命不同。有些品牌的TWS耳机,使用时还要重新配对,即“掉码”,再就是取出主耳充电时副耳断连,很影响听歌的心情。

  确实,音乐、电影、游戏等应用的声音是存在方向感的,耳机需要设计成双声道,听到的声音会有维度,以及立体声的效果。但,TWS能否更加简化设计,不再区分主副耳,提供更优质的体验?

  答案是能。TWS耳机的核心就是芯片方案。

  国际上有高通的QCC3026方案等。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紫光展锐5月份发布的新TWS方案春藤5882。就是下图右边的小方块,只有一角钱硬币的约1/10大小:

展锐春藤5882 TWS芯片 不分主副耳是如何做到的?

  春藤5882的一个重点特点是支持“双发”,也就是在芯片层面直接将信号发到左右耳,因此,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功耗);事实上,春藤5882采用的是创新的mesh群组技术,也就是说不仅可以同步将信号发给双耳,还可以扩展到三只耳、四只耳,一对情侣可以一起听一首真·无线立体声体验的歌曲。

  春藤5882在芯片层面去除了主副耳的概念,两边的功耗均衡。左右耳可随时中断,互不干扰,无缝切换。另外,功耗均衡不是都变高了,而是都变低了:耳机不再需要传输而额外耗电,且通过深度优化的算法,将双耳的续航能力提高20%。

展锐春藤5882 TWS芯片 不分主副耳是如何做到的?

  除了主副耳,春藤5882还着力提升了TWS耳机一个很重要的体验——延时。听歌可能对延时不太敏感,但TWS耳机作为耳机界的新贵、未来的“刚需”,肯定要承载电影、游戏等众多应用,低延时就非常重要了。春藤5882通过音频设备组方案,相比一些竞品方案将双耳的延时降低了30%以上,真正实现超低时延,玩3D游戏已经不在话下。

  其它特质不一一细举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一方面,不管用户是否使用过TWS耳机,是否适应这种真·无线的佩戴方式,假以时日,TWS耳机就会在视线内内出现,成为市场上的主流耳机。另一方面,TWS耳机的技术实现,核心在于芯片,而国内是耳机制造大国,芯片创新技术也非常重要。可以相信,随着春藤5882以及更多国产芯片方案大量投入应用,TWS耳机会越来越火,越来越潮。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