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ADAS+DMS”整合模式颇具争议 市场选择仍见仁见智

 

当下“ADAS+DMS”方案集成化的商业模式,既迎合了政策,又响应了应用端需求,貌似已形成一种“双赢”的格局。但对此,业内也有一些不同的观点。毕竟,商用车关乎众多乘客的人身安全,相比乘用车而言无论是对车外安全技术还是车内安全技术的要求规格都要高出很多,不可轻视。每天全国各地行驶的商用汽车中,不乏看到一些公交车安全问题导致的惨案发生,其中固然有驾驶员自身的疏忽,但细心点我们还也可以发现,即便是有些配置了所谓ADAS或者DMS设备的营运车辆,也会因为哪怕是一丁点的设备性能问题而酿成惨剧。

  针对此类话题,记者也同业内一些专精汽车安全技术领域的厂商进行了交流,某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并不太看好“ADAS+DMS”这种集成式方案的市场,他认为:“ADAS这块技术,无论是整体也好还是任何一个细分功能也好,要真正做到保证车规级别的安全要求事实上是非常不容易的,它需要专业的厂商去做专业的事情,比如需要非常强的算法技术实力和很丰富的行业项目经验等等,可能真正做得比较好的就是像博世以及大陆这些全球顶级Tier 1。现在像市场上很多的‘ADAS+DMS’打包的方案,DMS的门槛可能并不高,但ADAS领域事实上很多国内集成商并没有足够的技术实力和经验储备,所以很多厂商在实际产品的性能表现上相比国际上大的Tier 1们来说还是有较大差距的。”

  因此,从商用车厂和运营车队的角度出发,对这种整合方案的真实接受度可能并不会太高。该企业负责人对记者透露:“我们曾经对接过比如有在深圳做商业车队运营的朋友,之前就跟我们讨论过这个话题。站在一个运营车队负责人的角度来看,在ADAS设备和DMS设备的选型上,他们可能会比较审慎。客户一般会更多的选择经过市场充分验证的专业ADAS设备大厂的产品,相应的在DMS设备上也会这么做,因为无论怎么选,都还是需要在这方面耗费成本和精力。所以,为了安全,商业车队的运营方宁愿花更多的钱去采购更专业的设备,而非市场上这类整合性的方案,他们最主要的还是追求一个高可靠的安全性,保证不出差错。”

  这也使得如今市场上 “ADAS+DMS”这种打包式的商业模式颇具争议,但要下定论编者认为还为时尚早,且国内市场最终会作何选择仍见仁见智。因为,对每一家商业车队或运营商来说,情况各有不同,况且每家企业对成本和市场等多方面也都有不同的考量。可能有些企业实力足够强大,在ADAS和DMS设备的采购上对成本并不太敏感,会更多的强调设备的足够可靠和安全性指标必须要符合公司要求;而另一些相对比较小的运营商,可能还处于融资阶段或资金紧张的局面,对成本颇为敏感,如果分开做独立的设备采购显然不符合自身条件,总之就是一个性价比的选择问题。所以编者认为,“ADAS+DMS”这种市场既然能爆发,就说明背后确实有一定的市场真实需求驱动。毕竟从国内一些企业在出货量上的反馈情况来看,还是不错的。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