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5G商用牌照提前发放!国内市场真的准备好了吗?

 

 6月4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4家公司发放了5G正式商用牌照,而此前官方一直宣称5G将于2020年正式商用。这样一来,我国的5G商用时间表将提前近一年的时间!

  那么,这个速度究竟有多快?具体可以参考当年国内4G的发展历程:2008年第4季度,4G时代的第一个关键文件3GPPRelease8规范正式对外发布;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TD-LTE牌照; 2014年6月27日,工信部批准电信、联通在16个城市开展TD-LTE/FDD LTE混合组网试验;到了2015年2月27日,工信部正式向联通、电信发放了FDD LTE牌照,国内4G网络全面商用化。

  相比于4G耗时7年的时间,5G的进程则相当迅捷且大大缩短:最早于2017年12月22日,3GPP Release15发布,成为3GPP发布的首个5G标准规范;2018年12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2019年6月3日,工信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工信微报”发布了一篇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的推文,而据相关人士透露,工信部将于本月内发放5G商用牌照;仅仅3天后,到了6月6日,工信部就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4家公司发放了5G正式商用牌照。国内如此高速的推进5G商用,意在何方?

  5G商用:抢占时间即是抢占先机!

  进入2019年,世界各国都似乎在悄悄加快本国的5G商用进程。自去年12月韩国成为全球首个5G商用国以来,美国、瑞士、英国等都相继开通了5G服务。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计,到2019年底,全球将有29个市场开通5G服务,5G用户会达到1200万。

  与 4G不同,5G面对的不仅仅是消费者,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更是惠及社会各行各业,实现万物互联进而创造巨大商业价值。因此,作为这一系列产业的根基,5G牌照发放后,相关应用场景会迅速铺开,而以5G为主导的技术和产品会借机大量涌入市场。

  或许数据更具有说服力,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报告称,在经济社会直接贡献方面,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间接贡献方面,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就业贡献方面,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由此可见,5G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前所未有的,这也是为何当今世界各国都在争先商用5G。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中国一直在稳步推进5G的产业布局,此次更顺应全球的发展形势提前发放5G牌照,即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信心,对于国内外的5G相关产业来说,也都是极为利好的消息。

  诺基亚、爱立信趁机“捡漏” 华为5G该如何破局?

  前段时间,为打压5G通讯领域的巨头华为,美国采取了各种措施切断美企对华为的商业联系,并要求各国全面禁用华为的通讯设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同样是5G通讯领域的两家北欧企业诺基亚和爱立信借此获得了发展的良机。

  据美国咨询机构Forrester数据,截至3月底,华为在世界范围内的5G订单数为40份,诺基亚只有30份。而6月4日,路透社援引诺基亚董事基兰(Federico Guillen)的话称,诺基亚的5G电信设备在最近几周内吸引到了更多买家,截至目前,该公司获得了42份商业5G合同,多于华为和爱立信。路透社随后表示,华为已确定的商业5G合同是40份,爱立信则公开宣布他们已获得19份合同,并称这是“美方对中国设备产生安全疑虑”所造成的竞争结果。尽管随后华为方面向媒体证实,他们已经获得的5G商业合同为42个,与诺基亚相同,但短短两个月之间,对手获得了如此快的业务增长也更显示了美方举措对于华为的影响。

  所以,这次国内提前发放5G牌照,编者认为对华为来说绝对是一支强心针。因为5G牌照的发放标志着政策面推动5G的决心,同时也表明了中国对于5G建设开放的态度,希望推动全球产业链的共同合作,有助于缓解目前对于中国5G商用进程不确定的担忧。对于华为来说,中国5G市场之大使得华为在业务方面缓解了在世界市场的阴霾,国内对5G市场的开放态度对于华为在世界市场的发展同时也是一种激励。

  狂欢的背后 是否需要更明确的商业化模式?

  总体上来看,5G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制;二是频谱分配、网络建设和政策完善;三就是应用推广,构建融合应用产业生态。

  此次工信部提前发放5G商用牌照,是否会出现因运营商们急于上线导致各方面建设不到位,从而出现影响用户体验的问题?

  编者并不这么认为,毕竟从目前来看,多地早已开展5G的规模测试和业务示范。比如,中国移动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已经开展了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还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中国电信也试点了城市"6+6",其中包括之前已确定的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六个城市;中国联通今年也正结合发改委和工信部重大专项,拟在北京、天津、青岛、杭州、南京、武汉、贵阳、成都、深圳、福州、郑州、沈阳等16个城市开展试点。

  所以,此次提前发放5G牌照,其实是建立在具有一定的商用基础的前提下,这对于运营商来说其实也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进程,并不会因提速而打乱5G从规模测试、试商用再到正式商用的节奏。

  不过,对于5G产业来说,产业的成熟最终是由市场驱动,市场越大、用户越多,产业就会更快趋于成熟。商用落地对于5G产业是巨大的促进,也给各大厂商带来了信心。接下来,跟随着这一行业大潮,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投入更多资源来开发和完善产品。但狂欢的背后,编者认为国内也应该更多的思考如何摆正5G的位置,为众多不同的应用场景探索出共通或近似的商业化模式,打造一个良性的技术与市场互利互惠的循环,如此才能让越来越多的行业从中获利,刺激更多的本土公司布局5G应用场景,进而推动国内5G产业的大发展。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