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制程竞争白热化:AMD 7纳米对决英特尔10纳米

 

 AMD今年赶在台北国际计算机展(COMPUTEX 2019)前一日抢先推出多款7纳米产品,英特尔则以10纳米CPU以及雅典娜计划(Project Athena)迎战,两者间的先进制程竞争成为本届计算机展一大亮点。

  制程推进时程方面,AMD所有产品线采用7纳米制程的态度十分明朗,从服务器、独立GPU,到适用于台式机的Ryzen系列处理器,在显示AMD 7纳米产品线已就位,重点产品如新RADEON RX5000系列、新一代28核心、双64核心EPYC处理器Rome等均预计在今年第3季面市。

  此外,AMD专攻笔记本市场的Ryzen APU是整合CPU与GPU的系统单芯片(SoC),目前仍采用12纳米,诉求在功耗与性能表现上达到一定水平性价比,未来该系列是否跟进采用7纳米制程,也值得关注。

  而英特尔原先预计10纳米制程在2017-2018年左右量产,但进度不如预期,近年来以2014年量产的14纳米支持,如今克服难产,瞄准笔记本电脑的10纳米制程Ice Lake处理器已经开始出货。

  另外,据外媒《ANANDTECH》报导指出,英特尔将在2019-2020年间推出多款10纳米制程产品,包括在2019年底送样、2020年上半年推出10纳米服务器处理器Ice Lake-SP新核心,并切入PCIe Gen 4:至于7纳米处理器则待2021年才会出炉。

  有市场人士表示,目前看来,英特尔10纳米产能尚未完全开出,AMD似乎抢得服务器与PC市场先机,而英特尔10纳米产能预计在第4季才开始供货,并认为,AMD今年第3季表现应可交出不错成绩单。

  不过,也有业者旧调重谈强调,是技术上认定不同,英特尔现有14纳米制程技术、晶体管效能等仍优于台积电7纳米,台积电5纳米才会最接近英特尔10纳米,显示出英特尔开发10纳米制程上的难度。

  只不过,除了先进制程,AMD积极进入PCIe GEN 4规格,似乎也是英特尔的隐忧之一。新一代的RADEON GPU、Ryzen处理器第3代等均采用PCIe GEN4规格。Gen 4相较GEN 3,速度约提升1倍,这对服务器系统效能升级可以说是重要的关键。

  然而,英特尔目前在服务器处理器的发展上,仍然停留在GEN 3上,预计明年才会正式推出搭载GEN 4的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人士表示,若单以此来看,英特尔今年的服务器市场,仍将受到不少挑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