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展会资讯

LoRa市场表现不俗 四个维度上成本优势明显

 

 纵观过去几年国内LPWAN的发展,NB-IoT在运营商扶持下一直声势浩荡,但LoRa的发展之路却崎岖不平。但这并没有阻挡LoRa前进的步伐,且取得了不俗的表现,反观NB-IoT的发展似乎有些雷声大雨点小,这又是为何?

  归根结底,一项新技术是否能得到广泛应用,还要取决于是否可以给用户带来较好的收益以及更低的成本。Alistair Fulton认为:“我认为成本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硬件成本、能源成本、技术研发成本以及维护成本,Semtech不仅会在硬件上对成本进行优化,也会帮助用户降低其他三个方面的成本。过去曾碰到一个用户,使用NB-IoT安装电表,本来预计电池能够使用数月,但几个礼拜便不得不更换,在能源成本上显然会比较高,同时更换时还需要人工费用,这也是一笔支出。此外我们推出了许多开源的服务及工具,可以帮助用户节省大量研发成本。同时LoRa技术本身的架构和维护都比较简单,在这方面的支出并不多。”

  可以看到在成本上的四个维度中,LoRa都拥有一定的优势。而NB-IoT模组价格虽然已经跌破了20元,但目前生产厂商主要还是处于补贴之中。从目前的市场上可以看出,即使在抄表领域这块NB-IoT最大的市场上,LoRa依然保持着领先的占有率。

  除此之外,在软件层面上LoRa也具备更高的性价比,Alistair Fulton表示:“采用NB或者其他芯片对于许多开发者而言成本是很高的,因为更换芯片时通常配套的软件也必须要改,同时芯片与模组的增加也让软件适配与管理的成本增加。而我们提供芯片通常软件只需开发一次,更换芯片也不用再更改软件,在这块可以节省很多成本。”

  显然,如果单从成本上考虑的话,LoRa相较NB-IoT的优势更大,这一点也得到了运营商的青睐,朱碧雷表示:“目前我们的连接收入占总收入的87%,但物联网在连接这块的价值其实很低,只占整个产业链的10%,更多价值在于下游终端以及最后的项目集成,因此联通的规划是在做好现有连接基础上,逐渐向高价值服务延伸,我们规划在2020年将连接收入降到50%,同时大幅提高应用和项目集成收入。具体到LoRaWAN上,我们会从几个方面来进行落地,一是偏远地区,在网络无法覆盖的畜牧管理或者边远地区的油田,这里可以做NB网络的补充。另一块在于公共事业管理,由于NB与LoRaWAN在业务上有重合,因此这主要取决于客户的需求,不论选择LoRaWAN还是NB我们都可以提供。”

  从成本角度来看,LoRa优势更加明显。而NB-IoT作为蜂窝网络的一部分,可以利用原有的站点组网,虽然模组价格相较LoRa更高,但长期来看成本可以得到一定控制。不过就当下而言,在许多NB-IoT无法覆盖的区域,LoRa更易组网的特性将使运营商能够更快的满足客户需求。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