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IDM模式主导国产IGBT从“民用”向“车用”渗透

 

 目前,IDM模式是IGBT生产制造的主流趋势,也是最具竞争力的发展模式。日本的三菱、富士电机以及欧美的英飞凌、安森美(收购仙童)等都是IDM的发展模式。

  记者了解到,从IGBT产品工艺来说,这种高压高功率的产品,要在应用层面把性价比做到最佳,一定是要依靠自有的生产工艺设备,有一些特别的设计和制造工艺,而Fabless企业,很难从芯片代工厂得到充足的资源来做多次的调试和优化工艺。

  IGBT是举国之力发展的技术,那么国产IGBT会首先在哪个环节有突破性的进展?杭州士兰微电子器件产品产品线总经理张科锋认为,目前,政府对半导体产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在未来的3-5年内,国内IGBT产品设计和工艺制造能力会得到大力提高。另外,随着家电、工业控制、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等应用行业对国产IGBT使用比例的不断提高,将推进国内的IGBT封测厂家从生产规模上不断壮大,从封测技术水平上不断提升。

  华虹宏力集成一部研发总监杨继业认为,在政策上,国家意志正推动半导体产业的崛起。作为轨道交通、绿色能源中关键的功率半导体器件,IGBT得益于政策支持将获得快速发展。目前,国产IGBT技术已经完成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及市场耕耘工作,首先会在民用消费类及初步工业类市场有突破性的发展,然后进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毕竟,中国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国内厂商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正如杨继业所言,国内IGBT厂商优势独具。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20年,我国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要达到200万辆,累计销量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充电桩要达到450万个,充电站达到1.2万座。IGBT模块作为HEV/EV、充电桩的核心部件,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目前,中国占据全球50%的IGBT市场规模,但90%的IGBT产品都要依赖进口,预计未来这个数据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张科锋表示在国产IGBT芯片制造企业中看好株洲中车、华虹宏力和士兰微电子。

  “株洲中车,因为其自身在轨道交通的巨大优势,毕竟会推进其IGBT产品工艺制造能力的提升和产品技术的升级;华虹宏力是目前国内主要的IGBT芯片代工企业,其8英寸生产线的IGBT工艺水平国内领先,其已开工建造12英寸生产线,势必在IGBT芯片代工业务上保持巨大优势;士兰微电子,作为国内领先的设计与制造一体的IDM企业,其IGBT产品完全拥有自有知识产权,在IGBT产品的设计能力、工艺技术水平、生产制造能力和国内应用数量上的占比都已处于国内领先位置,随着8英寸线的投产和12英寸生产线的建设,在IGBT产品的发展道路上必会大有可为。”张科锋说。

  据记者了解,士兰微将继续加大IGBT产品方面的投入,一方面在8英寸和12英寸芯片生产线上,不断提升IGBT产品的工艺和设计水平,提升产品的品质和性能,同时也会在IGBT产品的模块封测业务上保持投入和发展,力争持续保持IGBT产品的业内领先优势。对于IGBT的封测企业,比亚迪、嘉兴斯达等有一定崛起的实力。其中深圳BYD在新能源车用IGBT产品方面与上海先进合作,依托自有的新能源车生产能力,在汽车级IGBT模块上会快速增长;嘉兴斯达在IGBT模块产品的封测业务上处于国内领头羊地位,同时其大力拓展新能源车用IGBT模块产品的生产规模,并在上海建设新的封测厂,继续保持国内的领先地位。

  综观整个竞争格局,国外研发IGBT器件的公司主要有英飞凌、ABB、三菱、赛米控、日立、富士、东芝、IXYS和APT等公司,其IGBT技术成熟,涵盖了电压等级600V-6500V,电流等级2A-3600A的全部产品,形成了完善的IGBT产品系列。其中,赛米控、仙童等企业在1700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消费级IGBT领域处于优势地位;ABB、英飞凌、三菱电机在1700V-6500V电压等级的工业级IGBT领域占绝对优势,3300V以上电压等级的高压IGBT技术更是被英飞凌、ABB、三菱三家公司所垄断,它们代表着IGBT的国际最高水平。

  相对而言,目前国内厂商IGBT的市占率不足1%,国内市场需求的IGBT等高端电力电子器件90%左右需要进口,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占据着全球功率半导体的主要市场。相比国外厂商,国内厂商在服务响应客户需求、降低成本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新兴应用市场的拉动,国产IGBT对国际IGBT品牌的替代已是大势所趋。相信未来在华虹宏力、士兰微电子及株洲中车等领先厂商的引领下,国产IGBT将完全实现自主生产并真正走向国际竞争!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