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电源管理IC:TWS耳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自苹果iPhone 7取消耳机孔并发布AirPods以来,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学习并跟随苹果的做法,相继取消耳机孔,这一现状也促使了TWS市场的繁荣。据GfK数据显示,2016年无线耳机出货量仅为918万台,市场规模不足20亿美金,到2018年无线耳机出货量同比增加41%,市场规模达54亿美金。同时预计到2020年TWS无线耳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10亿美金。而每一个智能终端的高速发展都离不开成熟供应体系的支撑,在TWS蓝牙耳机上,蓝牙芯片是核心、是大脑。电源芯片看不见,但是很重要,如何有效管理TWS耳机电池成为量产的关键一环。

  目前市面中大部分的TWS无线耳机均是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为耳机充电盒及耳机。耳机充电盒可以容纳耳机方便携带,同时可以给耳机充电续航。耳机充电盒容量通常为400~800mAh不等,而耳机电池大概在50mAh左右。

  对消费者而言,TWS耳机中的小容量电池不仅需要保证在大电压情况下的安全充电,还需具备快充功能。对此,深圳市展嵘电子有限公司电子工程师高厚礼表示:“耳机充电电流均由耳机板上面的充电IC控制,现在很多小尺寸的电池可以做到1C充电,在1个小时左右可以充饱耳机。”

  不论是续航还是充电,电源管理IC都是最重要的一环。同时电源管理芯片组中还包含了充电芯片、同步整流升压转换器、低压差稳压器、负载开关、输入过压过流保护芯片等。这些电源管理芯片能够保证TWS在快充的同时又能减少对耳机电池的损害。

  深圳市思远半导体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黄林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给耳机充电时,既要保证快速充电,又要确保对电池不造成损害,这就需要电池在进行恒流充电时电流足够大,可以加速电池的充电速度,同时还要在电池即将充满转恒压充电时,对电流及电压有足够高的控制精度。”

  同时,针对此类状况,思远半导体已拥有成熟的解决方案,黄林表示:“思远半导体专门针对TWS耳机以及穿戴式设备等小型化产品优化设计的锂电池充电管理芯片,具有充电电流和FOC(满充截止电流)可设置的功能,既能让客户设置最大充电电流以加速充电速度,同时也能够设置FOC让电池电量充得更满;精度高达±1%的预设满充电压,很好地控制了电池可能因为充电电压过高造成的损害。”

  由此可见,在进行TWS无线耳机充电等小型产品充电时,想要达到快充的效果就需要加大电流,同时在设备快充满时需要应用到电源管理IC对大电流及大电压进行快速调整,从快充状态转化为恒压充电,即手机中常用的涓流充电状态,从而减少由于大电流及大电压对电池造成的损害。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