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空调芯片需依赖进口?美的:IPM模块已可自主可控

 

 去年以来,中国的芯片产业发展受到了外界广泛关注。芯片和操作系统两个领域发展相对较慢的现状,被概括为“缺芯少魂”之痛。

  那么中国的空调用芯片能够自给自足吗?4月26日,美的空调在其举行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回应道:美的空调在IPM模块上已经实现自主可控,MCU芯片目前主要依靠外部采购。

  空调芯片已有突破

  据美的方面介绍,空调用芯片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IPM模块,一类是MCU芯片。IPM是整个室外机变频电控里面的核心芯片,目前美的已经有IPM的核心知识产权。

  据了解,美的的IPM研发始于2010年,两年后,公司研制出了全国第一款IMS架构的IPM。2013年,美的实现了国产自研IPM的量产。

  美的方面称,芯片是一个重投资行业,美的正在采用“自制+代工”的模式跟合作伙伴一同推动,现已培养出多个代工厂,公司目前的IPM年产值1亿元左右,随着代工厂逐渐起用,产值将迅速增长,目标是在五年内产值超10亿元。

QQ截图20190428094224.jpg

  美的实验室中一台在模拟的极端气候条件下运行的空调图片来源:每经记者郭荣村摄

  对于MCU芯片,美的主要依靠外购。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美的长期在研究并关注MCU,目前还没有涉足。五年前主要是从日本、美国等国家进口。这两年,国内的MCU芯片发展也较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初,中颖电子(300327.SZ)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变频空调的主控MCU现在就是国外厂商垄断的市场。其同时提到,公司的变频空调主控MCU也有客户导入设计,只是目前还未进入量产。

  格力在芯片领域也下了不少功夫。去年8月,格力专门成立芯片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

  据记者了解,芯片主要分为设计、制造和封装三个领域。目前我国大陆的芯片设计和封装产业都有较快发展,主要落后的是在制造方面。大陆的晶圆制造厂由于技术、设备、材料等多重因素限制,多年来一直处于追赶状态。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美的还是格力,都是从设计领域切入芯片产业。而细分领域的芯片设计,门槛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去年在接受新浪采访时表示:“芯片的加工生产往往只有少数大企业能够承担,生产规模很大,投入太少就很难推进。但芯片设计公司在中国却有很多,因为设计往往可以面向应用,小公司也可以做。”

  核心产业链已稳固

  以空调为代表的家用电器是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中国空调产业的崛起,与掌握了主要零部件的核心技术有较大关系。

  空调的主要零部件为电机和压缩机,目前美的和格力都是自主生产。据美的方面介绍,全球每十台电机或者压缩机,其中有三台来自该公司。具体来说,美的电机全球占有率为31%,压缩机为35%。

  当然,目前空调产业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消费者对智能化的体验不够好,多年来缺乏革命性的创新等等。

  奥维云网此前发布的《2018年家用空调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去年空调市场总销售额为2010亿元,同比只增长了4.1%,而销售量为5703万台,同比仅增长1.6%。

  在总体增长已经较为缓慢的背景下,空调产业未来将如何发展?美的方面表示,一是对零部件的性能继续提升,比如对压缩机、芯片、电机、制冷剂等进行提升;二是根据不同的需求研发更能满足消费者的产品,比如具有节能、环保、健康等属性,以及能对空气的温度、湿度、新鲜度进行综合管理等。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