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美国打“25%关税+封杀6家企业”牌!真能遏制中国半导体崛起?

 

  看不惯中国高调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全方位发展本土半导体产业行动的美国,如今真的是坐不住了。在前段时间努力“扼杀”华为的行动彻底失败之后,气急败坏的美国今天又开始从其他方面下手,为自己的“幼稚”行为寻找新的出路。

  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目前已经生效。据日经新闻报道,第4轮的征税讨论对象是剩下的所有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价值3250亿美元。按产品类别来看,最多的是手机(432亿美元),笔记本电脑(375亿美元)次之。

  为应对美国的无理取闹,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也在昨日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25%关税清单其中包含半导体器件封装材料、PCB制造用未曝光光致抗蚀干膜等多类半导体材料以及一些半导体元器件。

  “你来我往”的25%:对半导体市场究竟有多大影响?

  据记者获悉,在5月13日的美股市场上,道琼斯30种工业股平均指数均出现了大幅回落,较上周末下跌617.38点(跌幅2.37%),报收于25324.99点,卖盘在全天占据优势,跌幅创今年第2大。其中,苹果的跌幅最为明显,较上周末下跌了6%。而且,美国特朗普也于13日公布了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第4轮”制裁关税的具体内容,关税清单中就恰恰包含了苹果公司在中国生产的智能手机“iPhone”。

  众所周知,苹果的iPhone关系着很多中国半导体企业的生意,典型比如京东方、欧菲光、长电科技、信维通信以及伯恩光学这类业内知名的供应商。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估,美国此轮对iPhone增加25%的关税,将重挫苹果公司及其广泛的供应链相关企业,零部件进口成本的上调,也将让iPhone XS的成本可能增加约160美元。如果这些供应商不想放弃苹果这一最大订单,唯一的手段可能就只能像鸿海那样,将生产基地向印度以及越南这样的国家转移,以躲避贸易战带来的冲击。

  当然,这“你来我往”的25%关税,对半导体市场的影响可不止这些。不少电子元器件产品的进口关税也将进一步随之上调,其中就包括电容、电阻、光纤/光缆用连接器、信号发生器及可控硅开关元件等等。

 从上图即国务院关税委员会发布的公告附件中可以看出,四个附件中均列出了本轮加增关税涉及到的从美国进口的电子元器件和半导体相关产品。(顺时针循环加增关税分别为25%、20%、10%以及5%不变,详见国务院关税委员会官网。)

  不止于关税 美国还对这几家中国企业实施出口管制

  美国的此次出击,当然并不仅仅是提高关税这么简单,为了实现其从根本上扼杀中国半导体崛起萌芽的目的,美国仍然在使用之前在华为、中兴以及晋华身上同样的套路,来对部分中国半导体企业进行出口管制。

  昨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一篇新闻稿,称有四家在中国大陆和香港都设有实体办公室的企业,采购原产于美国的商品,这些商品可能被用于支持伊朗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军事计划,违反了美国的出口管制。这四家企业分别是总部位于深圳的艾文电子科技(Avin Electronic Technology)、天高科技(Tenco Technology)、昱忠科技(Yutron Technology)以及总部在广东的Multi-Mart电子科技。

  据编者了解,这几家公司的业务在方向上略有不同。比如艾文电子科技主要提供电子技术方案全范围的服务,包括系统设计和样品测试、软件技术开发、制造和仿真等各个环节都有涉及;而天高科技和Multi-Mart电子科技则均为以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为主的公司,产品设计电阻、电容、电感、LED以及连接器等等。但截至目前,美国还并未拿出任何证据能够证明该指控,仅仅只是发出了一纸空文单方面实施出口管制而已。

  小结

  无论是打“加征关税”还是“出口管制”牌,美国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从根本上去遏制中国科技尤其是半导体产业的崛起。此轮单方面的再度挑事,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可能从表面上来看,中美半导体的市场行情短期内并不会恢复到以往的景气局面,但这也将让更多的本土半导体厂商看到美国市场的“阴晴不定”,在未来针对美国制定市场战略时也将会做出更多的考量,毕竟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并不是好事。另一方面,借助这一波势头,也让更多本土企业看到,国产半导体的自主必须要踏出这一步,如若不然,未来只能被高傲的美国玩弄于鼓掌之间。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