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三星季度利润两年来首下滑 和苹果抱团甩锅中国市场

 
继美国苹果后,韩国三星电子也发布盈利预警,预计其季度营业利润将出现两年来的首次下滑,并将芯片需求减弱和智能手机销售放缓归咎于中国市场需求低迷以及中美之间不断升温的贸易摩擦。
据福布斯中文网1月8日报道,北京时间1月8日早间,三星电子公司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未经审核的初步业绩报告,营业利润为10.8万亿韩元(约合96.7亿美元),环比锐减38.5%,远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3.2万亿韩元。初步财报公布后,三星电子股价1月8日早盘一度下跌2.1%。据悉,三星电子将在本月稍晚公布详细财报。
间接影响高于苹果
报道指出,尽管三星目前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不到1%,远低于苹果的9%,中国市场需求疲软对于三星的直接影响或许不大,但间接影响却远高于苹果。
  报道称,原因是,为三星贡献超过70%利润的存储芯片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占比较重,而华为、小米等国内手机厂商均是其重要客户群体。三星也将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存储芯片出货量降低。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和芯片生产商的三星电子,手机与芯片业务就如同“一根绳上的蚂蚱”,存储器芯片大量应用于智能手机中。智能手机和芯片两大业务引擎同时出现下滑趋势,对三星而言无异是雪上加霜。
三星电子2018年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其手机份额在中国市场已经跌至1%,同比跌幅达到了67%。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三星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逾13%。目前三星在全球市场的手机份额已经跌破了20%。
芯片业务整体下修
事实上,三星早在去年10月就压缩了其2018年的资本开支,并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将结束存储芯片长达两年的高速发展期。三星还表示,存储器行业的艰难业务状况将使其2019年第一季度的利润下降,且鉴于对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的负面预测,该公司正在考虑放慢未来一年扩大生产设施的步伐。
根据Eugene Investment & Securities的数据,三星2018年第四季芯片出货下降10%,三星也因此将其2018Q4芯片业务的整体运营利润预期下修了3.7%。
根据DRAMeXchange的调查,2018第四季全球DRAM价格下降10%,NAND闪存也降了15%,预期2019第1季,存储器总体价格平均下调10%。
大摩:芯片超级周期恐已结束
三星获利崩盘的预警,也折射出芯片业的一些窘境。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9日报道,三星将其悲观的业绩指引归咎于“不断增加的宏观不确定性”,并称,由于大型科技公司调整了对数据中心的投资,全球需求下降的幅度超过预期。
台湾钜亨网1月8日报道也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主要投资银行就开始看跌半导体业,特别是储存芯片。主要厂商第4季的财报,一步步印证这些看法。三星的盈利预警更坐实芯片业的窘境。
显然,需求正在变弱。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计,2019年云端基础设施的资本支出将增长14%,低于去年的28%。而IC Insights的数据显示,三大巨头去年的资本支出减少了454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研究认为,从半导体周期历史角度,市场通常经历4-8季下行周期,然后再经历4-9季的上行周期。鉴于DRAM合约价格已经在2017年9月见顶,摩根士丹利认为,本轮下行周期已经进行了一半。整体下行趋势在未来的2-3季还将继续持续,代表可能在2019年多数时间都处于不利的时段。
“难兄难弟”抱团取暖?
苹果营收预警可能会加剧三星的困境。
《金融时报》网站指出,这是因为苹果既是三星智能手机业务的竞争对手,也是其最大的客户,向三星采购芯片和OLED面板。
路透社此前就援引HI投资证券公司高级分析师Song Myung-sup的分析指出,“中国需求低迷将进一步压低三星在中国的芯片销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陷入停滞和下滑,这不仅会影响苹果,也会影响三星。”
福布斯中文网认为,苹果和三星的糟糕业绩预示着全球商业领域将经历更加严峻的考验。而就在一天前(1月7日)苹果与三星这对昔日“死对头”首度在智能电视业务方面的合作,也被坊间形容为“难兄难弟之间的抱团取暖”。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