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营业利益率触底反弹? 联发科启动3大改造

 
2018年,联发科经营逆风不断:全球手机市场下滑、美国制裁中兴,连带影响联发科出货,谷歌、比特大陆还频频上门挖角。最严重的是,2017年联发科的营业利益率只剩下4%!本业获利不到前一年的一半,员工人数却仍持续增加,联发科裁员传闻不断。
  《财讯》调查,过去500天,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布局反攻,联发科在不裁员情况下,2018年前三季,联发科毛利率和营业利益率,开始上升。
《财讯》双周刊本期以“蔡明介500天突围兵法”为题,深入分析联发科当前的挑战与因应对策,并检视IC设计的产业前景与投资机会。
联发科客户数也变少了,过去的重要客户,如魅族、金立,已被市场边缘化,联发科在手机领域最重要的客户,剩下“华为、小米、OPPO、Vivo”四家。除了面临市场需求下滑,联发科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商高通公司,2018年也卯足全力,争夺芯片市场。广发证券海外电子产业首席分析师蒲得 宇观察,“高通的芯片部门,主要靠高端的八系列获利,在大陆并不赚钱,做大陆的生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压制对手。”
“联发科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没有惊喜。”一位长期观察联发科的业界人士指出,手机成长停滞之后,所有人都在找下一个亮点,IC设计的生意高度依赖在地市场,但联发科看到的机会,别人也看到了,“关键在于怎么与在地对手竞争。”
尤其,中美贸易战让市场更加混乱,美国制裁中兴通讯,又对华为出手,这两家公司偏偏都是联发科的客户,夹在中美两强当中,联发科的风险可说是有增无减。
摊开联发科过去十年的营业利益率数字,就知道事情有多严重,营业利益是营收减掉销货成本和营业费用的数字,是反映一家公司本业获利能力的指标。2017年全年,联发科营业利益率创下十年来的新低,恐怕也是上市以来的最低点,困境至今未能完全解除,联发科的股价当然也硬不起来,2018年一度跌到202元,一举跌破联发科股价十年线。 事实上,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已经看到危机,自一七年开始,就已秘密布局改造联发科。过去这五百天,蔡明介如鸭子划水,低调地在联发科内部推动改革。蔡明介的应变方法,是即使获利有压力,也要咬牙加大投资,因此,摊开2017年年报,当年联发科本业只赚98亿元,但投资在研发上的金额高达571亿元!不过,对手高通砸更多,砸在研发上的资金1700亿元。
联发科曾在共享单车等物联网生意上赚到钱,可是共享单车有如蛋塔风潮,无法长期维持成长;2018年,联发科便改为推出人工智能平台NeuroPilot,利用建立生态系的方式,预先把人工智能的基础工作做好,吸引新创公司加入联发科平台。
同时,联发科也开发ASIC的新商业模式。蔡明介在2018年的半导体协会大会提到,“未来可能各行各业都会有自己的芯片”,联发科正在建构相关的获利模式。
经历过2017年的谷底后,从获利率看,2018年的联发科体质已有改善。就连原本看空联发科的投资银行Maybank,11月也发布报告,联发科“股价已接近底部。”将评等由“减码”调整为“持有”,认为联发科的产品组合及资金状况,足以抵挡接下来的逆风。
现在,蔡明介一有机会,就大谈AI,似乎看好后手机时代无所不在的AI需求,会是下一个芯片产品的大机会。加上5G串起的新基础架构,全球科技产业会有一番新局面。联发科短期靠业外收入支撑每股盈余,长期则加大投资产品和布局,尝试新商业模式,多线突围。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