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台媒:中美对峙 台湾为何帮美光打联电?

 
美国司法部11月1日宣布将起诉大陆福建晋华、台湾联电及晋华总经理陈正坤等在内的3名个人,指控其共谋盗窃美国内存厂美光 (Micron)的DRAM相关技术机密,估算将面临最高可能达6,000亿元的天价罚锾。
此事最令人感到吊诡的是,台中地检署在2017年侦办前美光员工违反营业秘密法过程,所取得存取数据,竟然在「美台司法互助协议」架构下,辗转给了美方,以致于在这场美中半导体商业对峙战中,被起诉的对象,还包含了联电。
熟悉高科技产业知识产权之争的文化大学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分析,福建晋华是内存制造商,位于泉州县级市晋江,联电在厦门设有12吋晶圆厂,两者是上下游合作关系, 美方怀疑联电技术入股晋华,拟以专利诉讼切断其技术来源,让晋华在技术上仰赖美光。 此一作法,在半导体厂商索取专利权利金案例中,其实十分常见。
  杜紫宸分析,一般惯例是,两造从专利权利金先谈起,谈判破局才会开始打官司,美光要晋华交专利权利金,晋华嫌金额太高,想要自主研发,找日本人或台湾人帮忙自已做,晋华想的简单,但美国人不同意,可以推断的是, 晋华应不是直接拿美光的技术直接抄,而是找美日的技术拼凑可行过程。
这就涉及了营业秘密,杜紫宸认为,依照美光的说法,有3位美光的前员工知道美光的技术,所以就告他们泄密。 而联电是帮凶,因为联电协助其上游产业提高技术,联电虽然是帮了美光的敌人,但理论上不会知道美光的营业秘密,总而言之,美光透过诉讼提高专利权利金谈判的筹码,让晋华「投鼠忌器」。
杜紫宸表示,福建晋华也在福建中级法院,控告美光的产品侵犯其专利,福建法院今年7月已判决美光败诉,导致美光的部分产品暂时禁止销至大陆。 「以诉止诉」是半导体产业的竞争手法,一切都是商业的对峙。
但是,此事引起轩然大波的原因,主要是美国及台湾司法单位扮演的角色为何? 杜紫宸表示,韩国三星告过苹果,苹果也告过宏达电,美国司法部没有介入,台湾司法单位也未进去,这次为何会透过「美台司法互助协议」互通声气? 此案既不是跨国性犯罪,台湾也非原告,台湾政府为何要提供数据,帮美光打联电?
杜紫宸认为,美国政府将美光案情升高,美国司法部主动揽在身上,主要是为了累积美方与中国贸易谈判筹码,美中贸易谈判一旦成局,美光这种小案就不会成立,届时,台湾的台中地检署的处境就尴尬了,原本只是按照正常的程序办案, 现在却应政府高层指示,将侦查不公开的数据送给AIT,连带也牺牲了联电。
杜紫宸认为,在这场美中商业利益竞争中,受害方不是我方,得利方也不是我方,但有三个被告是台籍人士,且有联电这家半导体产业代表性大厂,台湾政府应该站在保护台湾国民立场,实在不该选边站。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