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高通台湾投资换罚款 谁是赢家?

 
日前高通与台湾地区公平会间的反垄断诉讼达成和解,双方各自盘算,高通接受公平会六点要求,看似和平落幕,公平会捧出高通投资7亿美元的支票,但发表的声明不痛不痒,还免除新台币200多亿元罚款,不满情绪正在科技业内扩散。
和解真能换取台湾在5G发展与国际接轨,让供应链与高通紧密合作投资,还是真心换绝情的一场豪赌,日久自然见真相。
  台湾长久以来是高通重要生产基地,与台湾产业供应链紧密合作。以上游半导体制造来说,高通与台积电、日月光形成处理器芯片制造共生关系,6月高通发表中低端骁龙439及429,是台积电12纳米制程,日月光负责封装,下游手机、网通、笔电、代工业者长期以来与高通保持紧密合作。
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姚嘉洋指出,事件早点落幕,确实让台湾供应链关系转为和缓,较快回复到正常的市场机制。但高通是否会增加对台积电投片,他认为,那是市场竞争结果,与本次争议关联不大。毕竟台积电竞争力与价值不靠相关单位穿针引线介绍。
姚嘉洋认为,公平会与高通双方都展现善意,高通将罚款转换投资金额,并进一步允诺强化5G技术研发,目前高通在5G芯片与射频前端的布局,在国际上仍属领先地位,系统与代工业者仍有与高通合作,来建立的技术与市场的需求,双方和解是促进高通与台湾相关业者尽早重启合作的关键。
然而联发科及IC设计业者则持不同看法。某IC设计总经理表示,和解条件有太多不利于台湾科技业发展或模糊不清部分,像是高通承诺未来五年推动台湾5G合作,与台湾产学合作发展5G小型基站,但小基站在5G领域中,是产业产值最低一环,在高价值的手机处理器及基带芯片领域,高通完全不会让利与台湾产业分享合作。
过去3G、4G高通对台不公平交易模式未改正,未来5G势必延续,且5G应用领域宽阔、商机更庞大,除了通讯设备或手持装置,举凡智慧汽车、智慧家庭、智慧城市,到其他无所不在的智能装置,台湾科技业者看见新蓝海,不公平交易模式持续,科技业者始终只能扮演低端领域代工者而无法翻身。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