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电子信息业投资增速现反弹 大企业对芯片领域投资加大出手

 
中兴解禁后已复工一周,据知情人士称,中兴通讯在国内三大运营商的5G外场测试已全部启动,国外5G外场测试的工作也已处于全面恢复中。据悉,中兴目前拿到的国内三大运营商订单累计已超过5亿元。
工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电子信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6%,较1~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业景气度较高,投资增势突出,同比增长33.1%;通信系统设备制造业、集成电路制造业在汽车电子、人工智能、5G等新兴应用拉动下投资势头良好,同比增长30.5%和28.1%。
  今年投资增幅总体较去年下滑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保持了平稳增长,进入2017年更出现迅猛增长,从1~2月份的15.7%一路涨到1~5月份的29%。分行业来看,2017上半年,电子器件行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0.5%,其中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和电子真空器件制造更分别增长197.1%和106.3%。
纵观整个2017年,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都保持了高位增长,增幅均在23%以上。进入2018年,增幅则一直呈下降趋势,从1~2月的21%的增幅一路下滑到1~4月的14.2%,1~5月相对上月有0.4个百分点的回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室助理研究员左鹏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兴事件”之后,政府和很多互联网、制造业巨头纷纷布局芯片领域,对于这些行业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左鹏飞告诉记者,2017年上半年我国很多项目集中获批,拟定的投资项目数额巨大,动辄从千亿到万亿元不等。地方政府要维持GDP的平稳增长,因此以铁路、公路、机场、轨道交通为主的“铁公机”项目大量上马。
左鹏飞表示,一方面2017年国内很多省份开始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如贵州大数据工程、宽带安徽等,直接拉动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另一方面,电子信息产品几乎要被用到所有获批项目上,大型项目也会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因此,2017年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相对于2016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那么进入2018年后,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增幅为何会出现下降呢?“这与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阶段有关。”左鹏飞表示,现阶段我国经济正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传统电子信息制造业投资热度呈下降趋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处于萌芽期,投资增长率下降是一个正常过程,也是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迈向产业链上游的一个过程。
新兴应用拉动分行业投资
在前5月的统计数据中,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业、通信系统设备制造业、集成电路制造业投资增势突出,同比分别增长33.1%、30.5%和28.1%。工信部官网显示,这与汽车电子、人工智能、5G等新兴应用的拉动密切相关。
据了解,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是重要的电子元器件,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通讯、智能仪器、汽车电子、工业自动化等产品中,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在刚刚过去的互联网大会上,包括三大运营商、BAT、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在内的几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带着自己的最新技术和“黑科技”亮相展厅,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成为绝对热词,而这些将给电子元器件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在左鹏飞看来,我国在手机、微型计算机、网络通信设备等电子产品产量近年持续保持世界第一,让我国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方面赢得了国际话语权。但由于我国产业体系发展不充分,核心信息技术领域缺乏优势,尤其是在核心元器件方面,造成我国在全球分工中“高端薄弱,低端禁锢”的局面。“中兴事件”之后,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芯片领域的投资,同时,也有很多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格力等进入芯片领域,因此,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业投资额保持了较快增速。
而通信系统设备、集成电路等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质上就是要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我国经济的驱动作用,因此,相关信息技术领域投资热度肯定会持续增高。
“另外,从4G发展推动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大爆发的经验来看,5G的商业价值将更加巨大,而5G商用日期日益临近,预计2019年中期将开始大规模进行试点,因此相关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进一步加大和加快。”左鹏飞说。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