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折叠屏要来!面板产业大革命

 
南韩三星电子预计明年初推出可折叠屏幕手机,显示出业界希望从面板屏幕上,为手机带来新的创新。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面板制造商求新求变的生存契机。
IHS Markit 最新报告认为,FPD(平板显示器) 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而对各原本独立的显示组件进行深度集成的技术,则是实现众多生产技术革新的基础。
IHS 指出,FPD 自 1990 年代以后开始生产与普及,目前正经历史上最重大的变革,这些变革是由智能手机市场快速增长所带动,为产业带来各种潜在的技术风险及挑战,但同时也为面板制造商及供货商, 提供增加产品竞争力及产品差异化的机会。
当前最受关注的产品,例如高度柔性和可折迭的显示屏幕,预计将是未来的趋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集成技术显得尤其重要。
FPD 商业模式已更新
在 FPD 的大部分时期,平板显示行业都是使用先通过 3.5 μm Line-and-Space(L/S) 光刻制成各 LCD 单元组件,并将各个组件组装成完整的显示模块,最终出售给整机制造商,以此商业模式营运。
在智能手机快速发展下,至 2010 年前后,市场运作发生了快速转变。 这种制造和商业模式的转变先从手机面板制造市场开始,然后进一步的扩展到了 IT 和电视等应用领域。
IHS 归纳,这些变革包括:
改进的光刻至 1.5μmL/ S.
高效且高寿命的 AMOLED 材料
创新的设备和流程
高迁移率氧化物和 LTPS 半导体的研发
新材料,如量子点(QD)和耐高温聚酰亚胺
  对消费者来说,这些革新使非常轻、薄,无边框的全屏幕显示器变得可能,柔性 AMOLED 屏幕得以普及,而屏幕对比度、分辨率都大幅提高。
其他的进步则与面板组件有关,而这些革新与集成技术进步有关,并进一步加快了像 LTPS 和 Oxide TFT 等半导体技术的发展。
组件集成的好处
IHS 指出,组件集成提供两个主要好处:
首先是对外形和规格的改进,如实现窄边框、降低厚度和减少重量等。
其次是对光学性能的改善,如实现更宽的色域和亮度、提升对比度、加快响应时间以及提供更宽的视角等。
IHS 表示 ,由于先天的优势,AMOLED 总需求量在 2017 年至 2024 年之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会达到 24%,而同时期的 LCD 的需求预计平均每年成长仅有 4%。
尽管如此,LCD 在过去的 20 年内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成熟的产业给予了 LCD 具有相当大的成本优势,LCD 技术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被 AMOLED 等主动发光技术所取代。
由技术上看,轻、薄,甚至弯曲的 AMOLED 设备已经商业化,可折迭屏幕的发展也相当顺利,1 年内就能见到首批产品上市。
  面板未来更轻薄
多样化产品成为可能
IHS 指出,具高度弹性的面板可以实现新的应用,例如可折迭、可穿戴,或在高级汽车上使用,这能增加人们与信息互动的方式,预计产业及消费者都会感兴趣。
原本高成本是一大发展障碍,但在集成度提高之下,独立组件数量的减少,可以降低整体屏幕的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让生产良率提高。
未来,消费者有望见到更多样化、成本也不至于太高的面板产品,而使得这一切变得可能的最重要原因,就是集成相关技术的进步,这也为面板制造商及其供货商,提供了竞争力和产品差异化的可能性。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