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传感控制

三摄手机、车用电子将带动CMOS传感器需求

 
时序进入2018年第3季,市场上却充斥智能型手机需求不如预期杂音,熟悉半导体厂商表示,目前看来手机相关芯片需求可望维持基本盘,成长空间确实有待观察,然而今年值得注意的重点为换购升级需求,如以往手机采用双镜头,往后更将往三镜头推进,将带动CMOS感测元件量能提升。另外,手机以外最重要的次世代领域车用电子市场,一台车采用CIS元件颗数上看40颗以上,对于讲究量能的专业CIS封测厂如胜丽、京元电、同欣电、以及代理Sony CIS元件的专业渠道厂商尚立来说,下半年营运仍可望正向看待。
车用CMOS影像传感器已经先一步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普及下,需求持续窜出,未来走到自动驾驶车时代,采用的传感器数量将全面提升。车规产品需要提前布局,全球一线大厂势力版图也大致底定,供应链厂商认为,在CMOS传感器领域,能够掌握日系龙头Sony订单的厂商,后续营运成长潜力最被看好。
如车用CMOS影像传感器封测厂胜丽,日前公告今年6月营收及第2季合并自结数,其中6月合并营收1.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6%。上半年胜丽车用CIS封测订单维持高档,第2季单季自结合并营收5.95亿元,已经创下胜丽CIS封测业务历年各季度合并营收之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增加10.9%。此外,第2季单季自结合并营业利益与税前净利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2.4%及51.8%。
熟悉CIS元件厂商表示,胜丽经过多年布局,已经逐步聚焦于车用高端高毛利产品,胜丽上半年累计自结合并营收达11.67亿元,已较去年同期10.37亿成长幅度达12.5%,出货量也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相关厂商表示,胜丽目前业务集中在需求强劲的高毛利车用与安控产品,其中车用产品在营收及出货量比重皆超过整体的6成以上。进一步推动胜丽今年上半累计自结营业利益达2.72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成长28.7%,累计税前净利2.9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成长23%,上半年自结每股税后净利为5.16元,较去年同期成长23.5%。
胜丽今年持续受惠安森美(ON-Semi)释单,并且自2015年切入Sony供应链,今年上半来自Sony CIS元件封测代工订单已稳定放量,目前为胜丽第二大客户。展望下半年车用CIS元件市场需求仍强劲,胜丽今年营运表现将优于去年,预计于第3季扩增生产线。
代理Sony CIS元件多年的渠道厂商尚立,除了美系、韩系大厂之供应由Sony担纲外,主要一线大陆品牌厂商几乎都间接透过尚立取得Sony CIS元件。尚立主要客户为光宝科相机模组部门,尽管光宝去年下半一度遭到欧菲光等陆系厂商抢去华为订单,但光宝科于上半年宣布直接以营业让与方式把旗下相机事业部门转让予大陆连接器大厂立讯集团旗下立景创新,立讯为多家一线手机大厂连接器主力应链,光宝科也藉由交易取得立景创新10%股权,尚立则藉此重返华为供应体系。
熟悉CIS厂商表示,华为已经抢推P20三镜头手机,CIS元件使用颗数增加,市场也传出2019年苹果iPhone也可望采用三镜头,在龙头一线品牌推波助澜下,三镜头可望成为智能型手机升级趋势,尽管整体手机出货总量成长空间有限,但部分机能的升级,仍将有利于CIS元件供应体系。华为、Oppo、Vivo今年并未大幅下修销售目标,在新兴市场需求不坠的趋势下,华为更是将挑战今年出货1.7亿支水准。值得注意的是,华为针对次世代汽车的布局相当积极,随着CIS传感器成为车用电子领域必备且量能大增的关键元件之一,专业CIS元件代理渠道尚立下半年以及后续营运成长动能值得期待。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