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前4个月上海海关关区集成电路进口量增价扬

 
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上海海关关区进口集成电路401亿个,较去年同期(下同)增加5%;价值1324.9亿元人民币,增长22.2%;进口平均价格为每个3.3元,上涨16.4%。
一、今年前4个月上海海关关区集成电路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4月份进口同比由减转增,进口量创历史新高。今年4月份关区进口集成电路120亿个,环比增加31.6%,同比由上月的减少11.5%逆转为增加25.1%,单月进口量创历史新高;进口平均价格为每个3元,环比下跌17.3%,同比上涨3.3%。
(二)加工贸易进口占主导地位,一般贸易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进口增速较快。今年前4个月,上海海关关区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集成电路286.3亿个,减少3.4%,占同期关区集成电路进口总量的71.4%。同期,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79.9亿个,增加34%,高出同期关区集成电路进口总体增速29个百分点。此外,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方式进口34.6亿个,增加34.9%。
  (三)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占近8成,国有企业进口减少。今年前4个月,外商投资企业通过上海海关关区进口集成电路317.7亿个,增加7.7%,占同期关区集成电路进口总量的79.2%。同期,民营企业进口78.8亿个,减少3.4%,占19.7%;国有企业进口4.5亿个,减少17.1%。
(四)台湾省为最大进口来源地,自美国进口显著减少。今年前4个月,上海海关关区自台湾省进口集成电路133.1亿个,增加34.7%,占同期关区集成电路进口总量的33.2%。同期,自美国进口59.2亿个,减少26.9%;自东盟进口54.4亿个,减少4.9%。此外,自欧盟进口37.1亿个,增加2.7%;自日本和韩国分别进口39.2亿个和42.4亿个,分别增加1.3%和17.3%。
(五)处理器及控制器为最大进口商品类型,存储器及放大器进口价格涨幅明显。今年前4个月,上海海关关区进口处理器及控制器153.2亿个,增加14.1%,占同期关区集成电路进口总量的38.2%;进口平均价格为每个2.6元,下跌14.3%。同期,进口存储器40.9亿个,增加23.8%;进口平均价格为每个18.3元,上涨16.7%。此外,进口放大器9.4亿个,减少8.5%;进口平均价格为每个2.4元,上涨34.8%。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制裁中兴调查华为,我国半导体行业面临挑战。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做出激活拒绝令,禁止中兴通讯7年内购买、出售或从事任何涉及受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约束的物品、软件或技术等交易,包括芯片。此外据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商务部和财政部正在调查华为技术公司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一旦美方认定华为违法,就极有可能会和“中兴”一样,遭受重罚。据统计,中国有近90%的芯片是进口或在华外企生产的,国产芯片只占到本土需求的8%左右。目前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4385亿美元,前十大半导体厂商(三星、英特尔、SK海力士、Micron、博通、高通、德州仪器、东芝、英伟达和恩智浦)占据了整个市场58.5%的份额,但这其中并没有中国厂商的身影。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