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大股东拟转让NXP标准业务股权 旷达、闻泰科技等竞相争夺


    中国财团在过去几年收购海外半导体标的并完成交割后,标的在国内落户上市正成为新的难题。继豪威科技OmniVision之后,恩智浦标准产品业务被中资收购并完成交割后,开始迎来国内上市公司的抢夺。

    近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安徽省•合肥市)发布一则拟对合肥广芯基金493664.630659万元人民币(约50亿元)基金份额公开转让通知,快速吸引了各方企业关注,不少上市公司都已发布公告,争当受让方。

    据了解,合肥广芯基金是中国财团收购恩智浦标准业务的单一最大出资方,随着合肥广芯基金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准备转让,使收购恩智浦标准业务扑朔迷离的各路资本,开始浮出水面。

    2016年,以建广资产为主导的中国财团以27.5亿美元(约合181亿元人民币)收购恩智浦(NXP)标准件业务;2017年2月初,恩智浦半导体旗下的标准产品业务部门正式完成交割。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业务部门正式成为一家名为Nexperia(中文为“安世半导体”)的独立公司。

    这是中国资本发起的迄今为止最大一起半导体领域并购案,而在27.5亿美元的并购资金中,其中建广资产管理的基金投入约16.3亿美元,WiseRoadCapitalLtd管理的基金投入4.5亿美元,合计约20.8亿美元全部投资到合肥裕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裕芯控股”),其余资金为境外银团贷款。

    而上述提拟对合肥广芯基金493664.630659万元人民币基金份额公开转让通知中,合肥广芯正是合肥裕成控股最大的股东。

    根据天眼查发现,合肥广芯持有合肥裕芯控股42.94%的股份,是单一最大股东;同时合肥裕芯控股的法人为李滨,总经理为孙卫。此外,李滨和孙卫也分别是建广资产的投委会主席和总经理,而合肥裕芯控股的主要业务为通过控股子公司香港裕成控股有限公司负责安世半导体的运营。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次对合肥广芯基金约50亿元基金份额公开转让,转让所持安世半导体合伙权益的份额为70%。虽然不是全部份额转让,但也意味着将要退出安世半导体的合伙权益。

    合肥广芯基金工作人员在接受集微网采访时表示,这次公布的只是预公告,将公开转让事件挂出来,具体公告预计会在2个月内公布,进而公开竞价拍卖,如果有意向参与受让的一方可以投标,如果参与投标多的话,就会公开竞价。当然,涉及的标的复杂,还有诸多手续需要完善,具体公布时间还要根据实际进展。

    而对于公开转让的份额,该工作人员也表示,此次安排转让的份额并不是全部,还有剩余份额占比很小,后续还会再做安排。“一旦受让方买过去后,合肥广芯基金会从中退出来,虽然还有剩余很小的占比份额,但是从基金层面我们就是彻底退出来了。”

    这也就是说,一旦谁买走了合肥广芯基金所持有的标的份额,谁将是安世半导体单一最大的持股股东(排除基金背后会重叠的股东),合肥广芯也随之退出安世半导体的合伙权益。

    2017年业绩大涨,吸引三方争夺

    安世半导体主要从事半导体通用分立器件、逻辑器件及功率MOS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和通信等领域。资料显示,在这起并购中,除了设计部门,安世半导体还将拥有包括恩智浦位于英国和德国的两座晶圆制造工厂和位于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的三座封测厂和位于荷兰的恩智浦工业技术设备中心,及标准产品业务的全部相关专利和技术储备,涉及约1.1万名员工。

    随着半导体行业进入景气发展期和中国财团的入驻,让安世半导体营收业绩更胜从前。安世半导体首席财务官Erik表示,中国财团的入驻,使得Nexpria公司用于产能和研发的投资,比2014年增加了2.5倍,同时新公司2017年的业绩实现了25%的增长。在此前的2015年,NXP标准产品业务年的收入为10.3亿美元。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曾表示,成功收购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业务,对于整个中国半导体行业具有空前的意义,这是中国资本第一次买到国际一流公司的核心技术及其优质资产,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高端芯片及器件的技术空白。

    面对如此好的标的股权部分公开转让,即便合肥广芯具体转让公告还没发布,不少上市公司早已按捺不住。目前,旷达科技率先发布公告竞选,东山精密也将参与竞选;另据业内人士透露,曾参与中国财团收购安世半导体的闻泰科技,也将会竞选转让的股份。

    旷达科技:

    在这参与竞选的三方中,旷达科技最先公告称,2018年1月12日,由建广资产和WiseRoadCapitalLtd联合发起了针对安世半导体资本化方案的遴选正式进行投票表决。随后,旷达科技确认提交的方案在本次遴选中排名第一。

    旷达科技表示,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发挥自身在汽车等交通领域多年耕耘所积累的品牌价值和产业资源,积极寻找符合汽车产业“电气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投资机会。基于上述战略及安世半导体在汽车电子半导体领域的行业地位,公司参与了安世半导体的资本化方案遴选,即对安世半导体股权的整体购买方案。

    不过,旷达科技发布的公告日期大幅提前于合肥广芯基金的转让公告,有业内人士透露,旷达科技所指的方案或是针对香港境外注册的管理基金,而非合肥广芯基金拟转让的股份。

    东山精密:

    东山精密于2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公司董事长袁永刚或其控制的公司、及其他资金方组成联合收购主体,共同受让合肥广芯合伙权益的70%,转让方为合肥广芯的有限合伙人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其中东山精密出资额预计不超过1.5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袁永刚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益穆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益穆盛”)的有限合伙人并持有益穆盛合伙权益的99.994%,而益穆盛持有合肥裕芯3.0364%的股权。因此,东山精密将具有优先购买权。

    东山精密表示,若本次能联合控股股东及第三方成功受让合肥广芯的转让权益,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与利润增长点。目前东山精密因重组事宜正在停牌中。
 
    闻泰科技: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旷达科技和东山精密外,手机ODM龙头闻泰科技也在积极准备受让合肥广芯的转让安世半导体的权益。

    此外,闻泰科技的控股股东闻天下投资在中国财团收购安世半导体时也曾出资,且出资比例较大,为安世半导体的第二大单一股东。

    所以闻泰科技参与竞选合肥广芯的转让权益也将具有优先购买权。据悉,当初中国财团出资收购安世半导体时,闻天下投资出资为2亿美元,而东山精密相关联的益穆盛投资额为5000万元,出资比例较小。

    整体来看,目前合肥广芯转让权益的具体公告尚未公布,虽然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拥有对标的资产的相关优先权,但因标的公司规模较大、核心资产位于境外且持股结构较为复杂等因素,所涉及工作量也随之增加,短时间内难以达成一致意见。

    不过,随着合肥广芯想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合伙权益,受让方将会成为合肥广芯的合伙人,与其他出资人平行持有安世半导体权益。而对于中国资本发起的迄今为止最大一起半导体领域的并购案——安世半导体将会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