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新品发布

寒武纪欲当AI芯片界“无印良品” 算法迭代快难“跟跑”是发展障碍


  日前,AI芯片独角兽寒武纪科技公司在北京举办了公司成立以来的首场发布会,与此同时,发布了旗下三款新一代处理器产品,分别为1H8、1H16和1M,可以预见,人工智能初创公司逐渐加快了领域圈地的脚步。

  编者认为,英伟达无疑是近一年来最闪耀的AI芯片领域明星,不过,尽管其数据中心的业务增长迅猛,但GPU始终无法精准面对众多垂直的应用场景,比如智能家居、安防、自动驾驶等众多新兴领域,而当中巨大的需求增长又培养了创业公司萌芽的土壤,与此同时,寒武纪等人工智能专用ASIC厂商便应运而生。

  寒武纪自去年推出了1A处理器后,一路发展顺畅,早前还获得高额融资,而芯片产品也正式应用在华为手机上,成为世界首款商用AI芯片。编者发现此次推出的三款新品较1A处理器在功耗、性能、成本等都有较大改进,而且明显有向功能领域扩大的趋势,例如,1H8主要面向低功耗的视觉应用领域,1H16则应对高性能通用领域,而1M则是面向智能驾驶领域,除此之外,面向云端的芯片也没有落下,MLU100和MLU200也将相继推出,可见寒武纪的野心勃勃,它不仅仅是想做一个纯ASIC厂商,而是用行动证明要做AI芯片领域的“无印良品”。这只是刚刚开始,寒武纪日后的脚步也将越走越快。

  从行业来看,不仅是寒武纪这类有“国家背景”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抓紧了机会。据编者了解,仅是国内人工智能“练兵场”的百度,近两年也出走不少行业大咖,包括余凯、王劲,还有近期频繁刷屏的吴恩达、林元庆,但他们并不是继续跳槽抑或去做其他行业,主要还是潜下心来做AI领域创业这件事情,例如余凯创立了地平线,王劲创立了景驰科技,吴恩达也创立了教育项目deeplearning.ai,林元庆的秘密项目也在启动当中。寒武纪团队和他们一样,都深耕此领域多年,行内有一定的声望,自然容易获得资本和人才的支持,不约而同地出走创业也能佐证国内潜在的庞大市场,实际上,他们都意识到,尽早抓住一个垂直领域的机遇,或许能够分到一杯羹,这种风口不容错过。

  编者认为,其实行业大咖出走及创业公司的崭露头角对行业发展还是有相当大的推动作用,创业公司做事情相对更加直接,面对的场景会更丰富多样。不过,话又说回来,编者也会对寒武纪等创业公司产生疑问,无论是芯片抑或方案,当中成熟程度到了哪一步?事实上,目前的人工智能阶段尚处于“发育阶段”,即算法抑或硬件都在一个不断迭代和更新的阶段,尚未处于一个成熟稳定的时期,专用芯片性能优势明显,但也会面临运用灵活性低的瓶颈,ASIC能否适用于各种算法的变化是目前需要解决的。我们都知道,寒武纪研发每款芯片的资金投入非常庞大,现阶段频繁发布新产品,高淘汰率的风险是存在的,一定程度上直接造成投资者的风险。这对于众多初创公司,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大同小异,前行之路难免需要披荆斩棘。

  总的来说,寒武纪的意图明显,借专用芯片之道开启AI芯片领域更广泛通用的产品线,对于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他们的机遇明显,因为这是一个垂直领域能与传统巨头并驾齐驱的时间节点,但是挑战也会接踵而至,稍不注意便会错失良机。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