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指纹识别走入屏下将成新趋势


    苹果(Apple)近期在iPhoneX中取消指纹识别,改采脸部识别,此举引发不少分析人士看坏指纹识别技术的发展前景。不过,指纹识别模组制造商金佶科技则指出,目前银行ATM亦已大规模采用指纹识别技术,其足以证明市场对指纹识别的高度信任,且再加上明年指纹识别将可顺利与显示器直接整合,形成屏下识别方案,因此势必会与脸部识别在市场上形成长期共存。
 
    金佶科技资深副总经理萧文雄表示,若以智能手机应用来看,2018年脸部识别与指纹识别将会同时存在,而Android阵营的脸部识别现阶段要达到3D,会有相当困难,因此将会采用2D技术进行脸部识别,并辅以初阶的真伪识别来防止图片造假。针对这种混合型的技术架构,目前金佶已有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萧文雄进一步指出,在2018年,指纹识别将会大步迈向屏下识别,也就是改采与显示器直接整合的设计架构。目前大多数手机是在Home键上进行指纹识别,屏下识别则可让原本必须外露的指纹识别元件隐藏在屏幕下。因为不再需要一个额外的区域来安装传感器,因此手机屏幕的占比得以变得更大。

    此外,据供应链人士指出,苹果之所以在iPhoneX中放弃指纹识别,主要原因是屏下指纹识别的技术成熟度跟量产时程赶不上iPhoneX量产的脚步,因此iPhoneX无法保留指纹识别功能。对iPhoneX开发团队而言,透过全屏幕实现全然不同的使用者体验,才是最高指导原则。

    对于这个说法,萧文雄坦言,目前光学指纹识别的成熟度跟量产能力确实还无法达到满足智能手机需求的水准,但等到2018年,光学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将会相当成熟。以目前的状况看来,在2018年第2~3季量产已确定没有问题。因此,指纹识别和脸部识别未来还是有机会在市场上形成共存,不会形成脸部识别淘汰指纹识别的局面。

    事实上,指纹识别在智能手机的应用商机不会消失,只是必须改采其他技术原理,以便让手机业者得以设计出「隐形」的指纹识别,把更多空间留给屏幕。除了光学技术外,中国手机品牌Vivo也已于今年中旬于上海MWC发布基于高通(Qualcomm)超音波指纹感测的隐形指纹技术。高通最新的超音波指纹感测技术可穿透厚度达800µm的外盖玻璃,或是厚度达650µm的铝板,性能表现超越仅可穿透400µm玻璃或金属的前一代技术。根据高通的预测,终端装置将可望在2018上半年进入市场。

    萧文雄分析,超音波与光学指纹识别解决方案的差异在于,超音波的技术难度着实比较高,由于超音波的方向性较差,因此发出的波是发散性的,须透过固定的声音速度来推算指纹波峰与波谷的差异,并再运用音波传感器进行接收。而光学方案的原理则与照相机相似,透过CMOS图像传感器拍下影像,伴随每个人的指纹凹凸不同,因此影像的明暗程度不相同,进而可得出不同指纹的图片。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