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台积电欲建全球首个3nm晶圆厂 张忠谋又唱哪出?


    10月7日,芯片代工厂台积电宣布选址南科台南园区兴建3nm晶圆厂。据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透漏,台积电此次将投资约200亿美元用于晶圆厂的建设,于2020年左右竣工,这也将成为全球首家3nm晶圆厂。

    2016年末至2017年初,三星与台积电先后推出10nm制程工艺,稳占手机芯片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这场角斗中,英特尔由于研发步伐稍微缓慢,错失了市场先机。即使后来推出的10nm工艺远超三星与台积电,但是对于整体市场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

    台积电面临的局势

    台积电主要客户为苹果、高通、联发科、NVDIA以及华为海思等,3nm晶圆厂的建设对于其客户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但对于竞争对手三星与英特尔来说将是巨大的压力。目前三星以及英特尔都将重点放在7nm制程工艺上,毕竟未来一年谁先推出7nm制程工艺谁便可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

台积电欲建全球首个3nm晶圆厂 张忠谋又在唱哪出戏?

    从台积电的这场大动作中我们不难看出,半导体芯片制程工艺之争,已经愈发激烈,谁都不希望错失市场先机。2016年整体业绩显示,台积电的净利润率约为35.3%,英特尔的净利润率约为17.3%,联发科净利润率约为8.7%,而众多芯片企业则希望三星加入竞争,以降低台积电代工的价格。

    在三星展开强势攻击后,台积电不得不降低代工成本,同时加快制程工艺的研发,这也是台积电急切建设3nm晶圆厂的原因之一。随着制程工艺的提升,其制程节点也越来越接近物理极限,工艺难度越来越高。在与三星的长期肉搏之中,制程工艺的提升已经走上单车道,这也是台积电如此快速上马3nm圆晶厂的原因。

    台积电双首长制

    此前,张忠谋曾宣布,将于明年6月退休,由魏哲家担任总裁、刘德音出任董事长,这种制度被外界戏称为“双首长制”,也被外界一直认为这是张忠谋离任前的“最后贡献”。

    对于管理方面,张忠谋表示,他们俩具有很强的互补作用,一加一大于二。在之前的业绩考核中,魏哲家与刘德音则分别负责苹果与高通公司方面的业务,结果高通不久便将业务转向三星,台积电也痛失一大客户。对于这个问题,主要还是代工成本未谈拢,而对于刘德音的能力,张忠谋则是极为看重的。

    作为台积电的创始人,张忠谋所有的心血几乎全部倾注于台积电上,对于台积电的未来,他也有自己的打算。分权执掌并非坏事,这样也可以避免独立专行,从长远角度来看,如果两人未来配合顺利,台积电的业绩与利润将更上一筹。

    台积电的布局

    目前,在高端芯片制造领域,主要还是英特尔、台积电和三星几家企业。虽然中国大陆加大了半导体领域投资,国内企业也正在冲刺28nm以及14nm技术。但总体而言,与英特尔、台积电和三星还有很大的差距。

    张忠谋曾表示,中国大陆芯片代工企业技术不成熟,相比台积电还有很大差距。对此,主要原因还是国内代工企业没有核心技术,而此前国内芯片代工企业采取的并购措施也多受限制,这对于发展较晚的国内各大代工企业来说,无疑雪上加霜。对于英特尔、三星与台积电之间的“明争暗斗”,很多时候都只能“坐山观虎斗”。

    在与其他厂商竞争中,三星14/16nmFinFET、10nm工艺均领先于台积电量产。为此,高通骁龙820、骁龙835、骁龙625和骁龙660等订单全部被三星夺得。而在7nm工艺方面,三星EUV技术似乎也走在了台积电的前面。这对于台积电而言无疑是非常不利的,更何况还有另外一个强大的对手英特尔。

    在此背景下,台积电3nm晶圆厂的建设就不难理解了,这也是张忠谋离任前为台积电未来定下的一大战略基调。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