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中兴通讯:国产安全手机已赶超欧美


    “根据我对欧美国家市场的观察,中兴安全手机和配套解决方案已经走在了前面。从行业应用等方面来看,欧美发达国家在司法终端上落后我们现在的规划和进度。”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行业产品总经理朱炼向《IT时报》记者表示。朱炼曾负责中兴终端海外业务,他认为国产安全手机已经赶超欧美。

    狱警们的“新手机”

    小张是上海某监狱的狱警,早晨来到监狱之后,他掏出自己的中兴司法警务通手机,通过NFC刷门禁后进入工作区,与此同时,其手机也瞬间切换至“工作模式”,此时,小张的手机只能拨打指定白名单上的电话,使用工作App,且无法连接互联网。下班之后,同样只要刷一下门禁,手机即切换至“普通模式”,小张可以用它聊微信、发朋友圈、自拍、看视频,与普通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完全没什么两样。

    一直以来,上海监狱局对于如何防控狱警的个人手机带入监区非常困扰。朱炼介绍,中兴通讯自主研发的这套操作系统实现了两个系统数据的完全隔离,不能互相访问,工作系统下,所有的数据会被自动加密,用户所有的访问数据都只在云端,不在本地存储,确保了整个工作数据的安全不外泄。

    目前,上海的10所监狱的数千名狱警都用上了上述安全手机,中兴司法警务通手机帮助上海监狱警务工作彻底告别了“对讲机时代”。不仅如此,从2016年底开始,上海电信与中兴通讯已联手向上海交警大队、市委办公厅、检察院、市交通执法总队、检察院、法院等各级政府机构累计交付近4万部中兴安全手机及2年加密套餐服务。据介绍,除了上海市,天津、江苏、河南、湖南、福建、山东、辽宁等多省市都实现了警务手机的定制与服务。

    中兴通讯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兴安全手机目前已占据上海电信政府加密机市场1/3的份额。上海电信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孙欣表示,上海电信联合中兴通讯推出的云终端安全手机,提升管理效率,进一步完善了整体安全防控体系,应用覆盖全国多个监狱管理系统,健全了网络安全的信息体系。

    “在目前的行业解决方案中,中兴通讯和运营商合作基础非常好,很多行业客户的终端定制方案的实施,也是通过运营商的载体来完成的。所以和运营商的合作,一定是中兴的主要合作通道。”中兴通讯副总裁、行业销售总经理王峰透露,在安全手机终端的推广上,不排除也会通过公开渠道和线上渠道销售。

    不仅仅是安全手机

    在上海,交警例行检查出租车等运营车辆时,常常也会掏出一部中兴安全手机,手机上安装的是全国首个交通执法App,这个去年年底投入正式使用的应用,帮助上海交通执法总队执法效率提升35.35%。交通警察在检查营运证件、驾驶执照等车辆信息时,都可以通过摄像头结合App智能识别证件信息。

    虽然国产手机市场不乏其它品牌的安全手机产品,但王峰对《IT时报》记者表示,中兴安全手机更多地聚焦政府、公安、司法、税务等政企市场,而这些行业和机构对整体安全标准的要求非常高,这些行业用户要求完备的系统安全方案可以与其业务深度融合,并帮助他们面对潜在的安全威胁。更关键的是,中兴提供的不仅仅是一部安全手机,在这背后是中兴构建的“硬件+系统+平台+通信”的全方位加密体系。

    据悉,表面上看,中兴司法警务通手机是一款拥有6英寸大屏、1300万像素双摄像,以及4100mAh大容量电池的中高端手机。而在其背后,硬件方面,拥有采用国家密码局认证安全芯片和算法,支持多种加密方案、搭载三纹识别(指纹、眼纹、声纹三种识别技术)的安全体系;软件方面,则采用了中兴研发的全隔离双系统,彻底防止个人生活和办公信息的混杂和泄露;通信方面,中兴通过与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合作,为用户提供VPN加密通道对通信内容进行通话加密。

    “我们最引以为豪的,还是这套中兴自主研发的MDM管控平台。它是一个运行在云端服务器上的平台软件。其功能非常强大,所有接入这个平台的移动终端,都要接受它的管控和管理。行业用户可以在后台直接开启或者关闭所有接入平台的执法终端的外设,比如说WiFi、蓝牙、摄像头等,都可以远程开启或关闭。遇到特殊情况,比如说被抢夺、丢失,可以发送指令,直接让这个终端变成一块没用的砖头。”朱炼说道。

    加快核心技术国产化步伐

    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风险急剧变大。一条短信、一个电话、一段链接,就可能导致个人倾家荡产、企业财富倾覆,甚至国家基础设施瘫痪。从个人到企业,再到政府部门,国家社会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安全风险。

    2016年,国家陆续出台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在内的多项信息安全法案和政策。

    今年7月《全国司法行政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提纲》中要求,“全面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大力加强司法行政科技信息化建设。”

    王峰表示,中兴安全手机中内置的加密芯片是国产化的一个有力举措,希望未来自主研发的加密芯片可以应用在国民经济的更多行业中,“目前,这款芯片还主要用在警务、司法、政务等领域,明年或者以后,希望能够在安全领域有更高的拓展。”

    王峰强调,中兴提供给行业用户的不仅仅是终端,而是一个整体的云端的解决方案。中兴推出的自主研发系统和行业应用在与各行各业的匹配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未来国产化步伐还能走得更快。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