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东芝与西部数据“友谊的小船”彻底翻了

炒作了几个月,日本东芝公司费尽心机想卖出去的闪存芯片业务交易还是美梦破碎。由于美国西部数据公司的阻止,东芝希望尽快与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牵头的一个财团达成交易的努力在日前正式告吹。

    此前东芝曾向股东承诺完成交易,但在6月底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东芝食言了。为发泄怒火,也为了转移目标,东芝宣布起诉西部数据公司,向对方要求索赔1200亿日元(约合10.7亿美元)。就这样,原本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东芝与西部数据之间“友谊的小船”彻底翻了。
 
    东芝与西部数据之间的利益纠纷源于西部数据1999年通过收购SanDisk,获得了SanDisk与东芝合资芯片公司的股权。换句话说,东芝拟出售的芯片业务有一部分西部数据的权益。西部数据认为在取得其同意之前,东芝无权单方面出售芯片合资公司。但东芝为了获得现金流,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虽然西部数据多次表达了对东芝出售芯片业务的不满,但为了尽快将存储芯片业务卖出去,以获得急需的大额资金,东芝的态度一直很强硬,我行我素。

    5月9日,东芝曾警告西部数据,不要干涉其出售芯片业务部门。东芝当时称,西部数据的行为已经构成了故意干涉东芝的潜在经济优势及两家公司之间的合约,这是不正当行为,必须立即停止。否则,东芝将采取一切可用手段。

    6月7日,东芝再次警告西部数据,不要再试图阻止其出售芯片业务部门。东芝的律师在一封信件中称:“我们希望西部数据不要再试图阻止东芝出售芯片业务,而是应该把精力投入到一些更具建设性的渠道上,这对东芝和SanDisk都有利。”

    6月下旬,东芝宣布已选定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牵头的一个财团作为旗下芯片业务的首选竞购方。该财团成员还包括日本发展银行(DBJ)、韩国海力士和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但是,该财团在此前的一天已经表示,在投资东芝芯片业务部门之前,东芝需要解决其与西部数据之间的产权纠纷。与此同时,在东芝宣布选定首选竞股方之后,西部数据就发表声明称,在未经西部数据同意的前提下,东芝单方面选出了芯片合资工厂的优先竞购方,这违反了双方的合约。在此之前,西部数据还通过美国国际商会仲裁法院发起仲裁程序,要求东芝停止出售芯片业务。仲裁法院将于7月14日作出裁决。

    假如仲裁法院最终作出对东芝不利的裁决,将对东芝出售芯片业务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根据日本INCJ财团的声明,东芝与西部数据之间的纠纷没有解决之前,该财团不会竞购东芝芯片。而尽管东芝芯片业务的买家很多,甚至包括台积电、博通等知名大公司,但基于技术不外流以及高技术产业安全等角度的综合考虑,东芝其实只能将芯片业务卖给具有日本政府背景的INCJ财团。虽然台积电出价比INCJ高出很多,但日本政府不会同意卖给台积电。西部数据也对东芝芯片很感兴趣,但它出价最低,加上近期与东芝关系的交恶,东芝也不会选择将芯片业务卖给西部数据。

    除了资金短缺和与西部数据的纠纷,东芝在日本资本市场还遭遇了新的麻烦。该公司表示,已向日本股市监管机构要求延长一个多月提交年度财务报表。按照原计划,东芝应于6月30日提交财务报告,但如今希望延期至8月10日,部分原因是由于目前破产的西屋电气核电部门的长期会计调查。如果延期申请不能获得批准,而且在6月底最后期限前未能提交财报,东芝的股票交易将陷入危险境地,最糟糕的情况是面临退市风险。退市,对于东芝这样的老牌大公司来说,不仅丢光脸面,而且承受不起。

    既然两家企业已经彻底闹翻,短期内和解的可能性很小。很明显,在东芝和西部数据之间产权纠纷彻底解决之前,东芝闪存芯片业务出售无望。目前,芯片业务由于供应短缺而受到追捧,此时出售无疑可以获得一个令东芝满意的价格。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芯片市场将出现难以预测的变化,到时候东芝芯片业务还能不能卖出高价将是一个未知数。这也是东芝向西部数据提出巨额索赔的重要原因。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