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台系IC设计公司终于松了口气:还是大陆兄弟给力


    面对大陆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在2017年第2季底有重新复甦的迹象,加上台积电5月产能利用率可望因重量级客户订单大增,拉抬公司单月营收重回新台币(以下币别同)800亿元大关,近期客户下单动作扩大,而且订单能见度拉长的情形,让台系IC设计公司对后续营运成长看法增加不少信心,尤其在2017年第1季、第2季营运基期都明显偏低的情形下,预期在2017年下半传统出货旺季效益的加持下,配合新产品线的开始贡献,台系IC设计业者多乐观看待第3季营收增幅应可轻松达到两位数以上百分点水准。

    联发科已结算5月营收为184.37亿元,较4月微增3.89%,虽然单月营收水准仍未达到200亿元大关,不过,在大陆智能手机客户下单已开始恢复正常,加上PC与TV相关客户也开始为第3季传统旺季需求备货,市场多预期联发科第2季营收将可望逐月走高,达到公司原先第2季营收目标成长0~8%的中高水准。

    而在Oppo、Vivo等大陆一线品牌手机客户第3季新机仍坚定选择联发科合作下,联发科智能手机晶片产品线连续2季未过1亿颗大关的尴尬情形可望正式摆脱,第3季营收增幅也将有逾15%的潜力。

    除联发科5月业绩重回增长轨道外,联咏结算5月营收40亿元,亦较4月低点回升一些,至于瑞昱,虽然5月业绩仍在下弯,但单月营收减幅已比原先预期为低,显示下游客户拉货动作已开始出现,增添不少第3季旺季公司营运可望一路走高的筹码。

    在大陆智能手机客户重新回来下单,加上TV、PC、NB库存水准也已有效降低,台系一线IC设计大厂5月业绩普遍比预期好的表现,突显先前产业界所担心的库存偏高问题,已慢慢经由时间找到了解答,而IC设计公司业绩的领先回升,反应在2017年下半旺季效应上,自是偏向乐观。

    此外,在苹果已开启2017年新品发表会序幕,而且在台积电投片量亦明显大增下,台积电4月营收摔一交的过去式,将在5月正式反扑,熟悉台积电人士指出,公司5月10/16纳米先进制程产能利用率几乎直线攻上满载水位,配合6/8吋厂早就满载,台积电5月营收重回800亿元高档水准不是梦。

    预期台积电这样的产能利用率偏高及业绩有效回升的好表现,将进一步刺激下游客户的备货神经,毕竟,没有人可以承受在旺季需求时,却深陷晶片缺货,无货可卖的窘境,下游客户的多拿货、多库存动作,将是可以合理预期。

    由于库存回补向来是最稳定的订单来源,在目前产业链许多的台积电产能利用率、大陆客户积极性,及库存水准已有效降低等讯号,都透露客户可望在第2季底第3季初重新回来下单,所以,反应在台系IC设计公司接下来的营收表现上,自是易涨难跌,其中,创意电子已结算5月营收为9.85亿元,一口气月增39.2%,创下今年新高纪录,公司也表示第2季营运表现可望较原先预期为佳,至于义隆电也公告5月营收达6.06亿元,写下近8个月来的新高纪录,公司肯定第2季营收成长目标可以达成,也乐观预期第3季营运成长走势不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