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后智能手机时代,半导体厂商应关注哪些方向?

近年来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特别地高潮迭起,无论是大型高科技公司并购或是新智慧型手机、穿戴式装置、VR等新品上市,总是话题不断。

 就以近期来看,2016年9月6日对软体银行集团(软银集团)与ARM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在行动装置具一席之地的ARM俨然已成软银集团的一份子了。紧接着2016年9月7日Apple发表新款智慧型手机iPhone7系列,功能不断升级:iPhone 7 Plus特别搭载双镜头相机,取消下方的耳机孔、手机防水、新机壳颜色,以及256GB的款式可以选择等,整体而言,这些点并无让消费者感到惊艳,甚至像是步入PC产品发展的老套路,持续追求产品轻薄化、加大记忆体、储存空间,希冀用高规格来吸引消费者目光,然实则有种麻痹之感。

 种种迹象都在显示以往叱刹风云一时的智慧型手机市场也开始跟PC市场一样,步入成长趋缓、需面临新变革之际,而事实上,众多高科技厂商除顾好自家Cash Cow(摇钱树),早在几年前就积极在布局自家物联网事业体,一同迎接新创时代。

 自2014年起,原有PC和智慧型手机供应链纷纷成立自家物联网事业体,加入各自属意的物联网联盟,随着物联网垂直整合型服务重要性越来越高的现况,推出适用物联网的各类产品和服务。

 比如说Intel在IDF发表Intel IoT Developer Program:包括Intel IoT Commercial Developer Kit和Intel IoT Platform,其中引起笔者注意的是嵌入式微处理器大厂ARM 还推出的mbed免费作业系统及mbed物联网装置平台,这是套基于开放标准结合网际网路协定、资安与标准化管理的单一整合式解决方案,企图简化及加速自家技术在物联网市场的产出与部署,利用开放的商业模式增加合作伙伴的投入,让ARM能克服物联网市场使用情境广的现况,以往各家半导体大厂不只主打产品,升华到生态战的竞争阶段。

 2015年,为满足物联网市场各类产品应用快速开发上市愿景,建构连网装置与云端之间的全面连结,ARM推出mbed物联网入门套件(IoT Starter Kit),与IBM的Bluemix云端平台合作;联发科也有建立LinkIt ONE平台、物联网入门开发套件并与Amazon Web Services合作提供云端运算服务。

 各大厂透过自家开发公板与云服务平台的结合,提供完善软硬整合的开发工具,让新创业者较易快速进入市场,产生商业价值,而这样的「Reference Board」(公板)商业模式亦在高科技业界蔚为风潮,让新创成为另类科技产业,百花齐放;同时间,各大厂也纷纷强化自家创投机能,到处积极寻找新创标的物将其纳入旗下平台,然实则却是无法跟创投业的专业媲美,面临无法投入足够和适当的顾问人力资源和制度来扶植和辅导旗下未来潜力小金鸡国际化成长现况。

 现今物联网前景仍面对许多亟待克服的挑战:如何落实开放、安全、可扩展的解决方案?莫衷一是的标准协定、感测器技术突破、巨量资料处理所需的演算法、电能技术的突破以及商业模式的不断翻覆。

 在众多纷乱、各自为政之中,Intel大力主导有ARM等大厂一同参与的OpenFog和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OCF)的运营,落实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概念,企图缓解未来数百亿连网装置、数千亿个感测器巨量资料的积累。其中OCF成员不乏智慧型手机和PC市场原有终端供应链厂商的身影,像是Microsoft、Dell、HP、HTC和华为等。

 举例来说,Qualcomm在2015年推出Snapdragon 618 IP Camera:六核64位元处理器核心、绘图处理器核心与嵌入式数字讯号处理器等,具备4K HEVC传输功能,甚至能进行初步影像分析、多目标侦测与脸部识别功能,有别于一般IP Camera只是不断上传影像到后台,这台IP Camera是当监测的影像画面有异常状况时,才会进行资料储存和巨量资料系统分析,汇集有效影像类巨量资料。

 这也就是说,以往感测资料照单全收丢到云端平台处理的现况不再,终端连网装置需在第一时间就运用生物感测辨识演算法进行资料筛选处理,来避免无效资料量的积累,而这个愿景将合众人之力积极投入、参与。

 另一方面,物联网市场乱枪打鸟的产品应用也终将因商业模式的转变有所收敛,特别是因为来自政府规章和因用户自主、订单化生产需求的消费者行为变化影响,就以Intel在中国十三五规划后来说,物联网战略也是集中资源,锁定在四大行业应用:智慧交通、智慧零售、智慧安防和智慧制造,同时与当地阿里云、华为等在地科技业势力策略合作,方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当地B2B商机,深入耕耘。

 整体而言,2016年物联网市场:莫衷一是的标准协定开始露出一统的曙光,纷乱的行业应用也将有更分众化的著重和应用。这也意味着,高科技业者不再是漫无目的开发产品、加重变革转型的力道,而是将能拥有更明确的商业模式,更确实地从市场中获取营业利益,从而真正地获取新成长动能。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