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台积电28纳米爆110%利用率 4Q有望降温

据海外媒体报道,台积电28纳米制程产能被智能手机相关芯片塞爆,传出2016年第三季产能利用率冲到110%,原本看好一路爆单到年底,但第四季英特尔(Intel)的手机基频芯片投片量开始递减,28纳米的利用率恐首度降温。然整体而言,台积电的28纳米制程需求历久不衰的强势度,年年都让业界跌破眼镜!

    苹果新一代智能型手机备料,单是英特尔的基频芯片就吃掉不少台积电28纳米制程产能,加上大陆品牌智能型手机热卖,多数都是仰赖台积电的28纳米制程生产周边芯片,让台积电的28纳米制程产能大爆满,连大客户联发科也饱受28纳米产能不足的缺货之苦。

    再者,机上盒(STB)芯片需求极旺,包括瑞昱、晨星、扬智等IC设计大厂的STB芯片全数都在台积电的28纳米制程投单。值得注意的是,大陆华为转投资的IC设计公司海思旗下产品线是越来越包山包海,海思也有STB芯片,且超级热卖,同样也是仰赖台积电的28纳米制程产能。

    在苹果新手机备料、大陆智能型手机周边芯片不断拉货,以及STB芯片的超热卖下,台积电28纳米制程产能上半年就相当满,日前传出产能不但塞爆,第三季产能利用率已经冲破100%水准,高达110%。

    不过,业界认为,第四季英特尔采用28纳米的基频芯片投片量会降温,使得台积电28纳米制程产能利用率将微幅下滑,但即使如此,也不会距离满载太远,因为28纳米制程的使用范围实在太广,对IC设计公司而言太好用了!

    业界分析,英特尔这颗基频芯片吃掉台积电不少28纳米产能,也排挤其他IC设计公司的订单,更让台积电和英特尔亦敌亦友的关系上,“友”暂时多于“敌”,然随着英特尔也宣布拿到ARM10纳米的矽智财,被解读为将大张旗鼓进军晶圆代工市场,未来双方敌友关系如何消长,有待进一步观察。

    28纳米制程已经成功坐稳台积电在先进制程领域的领先地位,并筑下高高的竞争藩篱,可称之为有史以来最成功且最赚钱的制程技术世代,甚至让部分IC设计客户舍不得转到16纳米制程上,因为28纳米的性价比超级强。

    同时,台积电的16纳米和10纳米制程技术的布局也是持续前进,16纳米制程为了强化竞争力,更持续推出降价版本吸引客户,如此充裕又完整的高阶制程技术竞争力,业界对于台积电面对未来英特尔来势汹汹的挑战,抱持非常高的信心!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