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预测分析

收购尚未敲定 ARM最终真的会卖身日本软银么?

近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软银已经同意斥资234亿英镑(约合31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公司。据《华尔街日报》称,ARM已经正式接受日本软银提出的243亿英镑(约322亿美元)收购要约,一旦ARM董事会和英国政府同意,那么日本软银将有可能成功收购ARM公司。

    联系不久前日本软银大肆抛售阿里的股票套现,以至于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抛售阿里股份和决策收购ARM之中有何玄机?ARM缘何得到日本软银的青睐?ARM会卖身么?
 
    |ARM到底有多大价值?

    ARM公司的前身是Acorn公司。在1990年,Acorn公司正式改组为ARM公司。在2014年,中国ARM芯片出货量达10亿,全球ARM芯片出货量更是高达120亿,约95%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使用ARM处理器。在ARM大红大紫的同时,越来越多的IC设计公司选择加入ARM阵营,其中更不乏AMD、博通等重量级IC设计公司和国防科大这样的体制内老牌设计单位。

    ARM的产品线很长,有从系统IP、物理IP、GPU、视频解码、显示等产品。最广为人知是ARM的Cortex系列处理器。其中Cortex-A面向开放系统;Cortex-R面向嵌入式系统;Cortex-M面向各种微控制器;SC系列面向支付、电子政府、SIM卡等安全市场。这些产品成为ARM与Intel分庭抗礼的基石。
 
    在ARM近年来的产品中,CortexA53和CortexA72可谓是其中明星产品。

    相对于性能较强但功耗也较大的CortexA57,CortexA53可谓深谙中庸之道,在28nm制程HPM工艺下,1.5G主板的CortexA53不仅满足手机的日常使用,功耗也被控制在约500mW左右,在性能和功耗方面平衡的较好,因此,在台积电16nm制程工艺跳票之际,为避免CortexA57在28nm下的“发烧”,各种8核CortexA53的SOC遂大行其道。

    CortexA72则是目前ARM已经商用产品中最强的微结构,虽然在性能上无法和Intel的haswell、IBM的Power8相提并论。但用在手机上,CortexA72已经属于性能过剩。
 
    虽然ARM的市值仅为220亿美元,但这远非ARM的真实价值,特别是在一些场合下,ARM公司所拥有的专利甚至能成为大国博弈的武器——一旦ARM收紧对中国ARM阵营IC设计公司的技术授权,华为海思、展讯、中兴微电子等IC设计公司必然遭受重创,国内ARM阵营IC设计公司的芯片业务将难以为继。事实上,在前段时间美国制裁中兴的事件中,ARM也被美国政府拉上战车,成为制裁中兴的成员之一......

    |ARM的商业模式及其优势

    ARM公司掌握ARM指令集的扩展更新、微结构设计和编译器的开发,但并不直接出售CPU或SOC,只对AA体系内的IC设计单位和公司出售指令集授权和微结构授权。比如高通、苹果、华为、三星、国防科大等公司或机构都购买了ARM指令集授权,可以自行设计微结构;而联发科、展讯、联芯、全志、瑞芯微、炬力等IC设计公司获得的是软核或硬核授权,通过购买的CPU核与GPU核,以及各种接口IP核,通过一定的流程,集成出SOC。

    对于购买了指令集授权的IC设计公司,只需支付授权费即可,而购买IP核授权的公司,除授权费外,每生产一片芯片还要支付专利费,而且专利费也颇为可观。举例来说,三星在2012年就向ARM支付专利费3.4亿美元,三星公司预测,到2020年,专利费将高达9亿美元。

    另外,ARM虽然允许出售指令集授权,但严禁他人修改或扩展ARM指令集,这样一来,牢牢把持住了标准的制定权,并避免了各家公司自由扩展指令可能会带来的破碎化问题。

    ARM这种商业模式一方面避免了事必躬亲后力所不逮的尴尬,又通过向IC设计公司出售指令授权和IP核授权,使很多原本不具备技术体系构建能力或微结构设计能力的IC设计公司能够参与行业竞争,一方面壮大了ARM阵营,更多的玩家意味着更强的的产业联盟,更大的市场占有率——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在从众现象的指引下,使得越来越多的软件和硬件公司加入到ARM阵营中。

    另一方面使购买ARM硬核或软核授权的公司能够到原本凭借自身技术水平无法涉足的市场中分一杯羹。加入ARM阵营的IC设计公司可以依托ARM搭建的平台和技术体系赚快钱。

    也正是得益于这种商业模式,ARM得以大红大紫,欣欣向荣,甚至已经能对芯片巨头Intel构成威胁。
 
    |ARM真的会卖身么?

    虽然ARM已经接受了日本软银的收购要约,但离最后成功收购还有一定的距离——如果英国政府不批准,或者ARM股东会不同意的话,这笔收购必然无疾而终。另外,参考紫光在国际上的不少收购案例,即便是签了协议,也不能保证收购能真正落到实处,半途而废,或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笔者认为ARM被日本软银收购的概率其实并不高。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日本软银开出的价码不够。

    正如之前所言的,本次收购是在日元升值,英镑贬值的大背景下提出的,日本软银对ARM的所谓溢价43%收购在汇率变化的大背景下,其溢价收购的幅度其实是达不到其所宣称的水平。而且ARM的实际价值是高于其市值的,日本软银本次收购开出的价码未必能让ARM的股东会动心。事实上,无论是美国苹果公司,还是中国紫光集团,都有财力开出比日本软银更好的价码。

    二是ARM财务状况良好,而且在嵌入式芯片领域处于统治地位。

    将一只每年会生一个金蛋的鸡以23个金蛋的价格出售,想必很多人会认为卖家做了亏本生意。而ARM的情况也是类似,在财务情况良好,而且在嵌入式芯片领域没有竞争者的情况下,ARM完全没有卖身的紧迫感和必要性,即便要卖身也完全可以再等一等,看一看,价比三家后再选择开价最高者。

    最后,即便将来ARM董事会和英国政府同意日本软银收购ARM,这种收购更类似于商业投资——ARM公司将继续保持原有的管理体制,其商业模式、技术路线不会收日本软银钳制,而软银获得的仅仅是分红和ARM全部或者部分股份的所有权。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