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蔡英文新政策与半导体企业分歧明显

 5月20日台湾独立志向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59岁)就任总统。从采取两岸和解路线的国民党马英九前政权手中,时隔8年夺回政权,这对于陷入困境的台湾经济来说究竟是吉是凶,目前仍难以判断。蔡英文希望通过培育区域内产业来改变产业对大陆倾斜现状,但这一想法与企业增长战略已产生明显分歧。

    蔡英文20日在总统府前发布就职演说,表示“透过和平的选举过程,实现第三次政党轮替”。随后举行了回顾台湾历史的盛大游行,台北市笼罩在喜庆的氛围之中。

    1周前的5月13日,台湾半导体巨头联发科首席财务官(CFO)顾大为在台北市内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将为新市场的开拓道路,宣布与中国大陆车载导航仪地图信息最大提供商、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正式进入大陆的车载半导体市场。

    联发科采用专注于半导体开发和设计的“无厂”业态,在作为智慧手机大脑的大规模积体电路(LSI)领域居世界第2位,创造了推动廉价智慧手机在新兴市场国家爆炸式普及的契机。但自2015年下半年起,作为主力的大陆市场增长放缓,与技术实力提高的当地企业的价格竞争也日益激化,2015财年(截至2015年12月)时隔4年出现最终亏损。

    由于大陆市场减速及与当地企业的竞争激化,台湾IT企业业绩出现恶化。液晶面板、光学镜头、触摸面板等企业也呈现相同情况。台湾经济研究院主任孙明德表示,其背景是忽视了自主技术和产品附加值的提高。

    蔡英文明确了生物技术和精密机械等重点领域,提出了在当局主导下提升企业开发能力的方针,希望借此摆脱对中国大陆的依赖。但产业界不少观点认为,蔡英文“并未看到现实”(台湾的一家半导体厂商)。

    大陆占台湾出口的近4成。大型制造业企业纷纷在大陆建厂,在当地市场参与竞争。台湾与大陆的经济关系已经密不可分,企业正在思考在当地市场生存下来的对策。其中之一就是与大陆当地企业的合作。

    但是,政权更迭有可能给两岸企业之间的并购(M&A)踩下煞车。台湾出于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考虑,两岸间的并购原则上需要经过立法院审议。在相关人士之间已有观点认为在借助日趋高涨的反大陆感情上台的新政权之下,审议将难以通过。

    台湾代表性股价指数、加权指数目前比2015年5月的高点下跌近2成。当然,脚踏实地培育产业很重要,但没有两岸关系的强化,台湾企业就难以描绘增长前景,这也是严峻的事实。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