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中国芯”崛起 全球化合作必不可少

 “连续三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的价值都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在近日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和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促进全球半导体价值链的合作”研讨会上表示。

    他指出,中国电子工业整体上规模很大,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是全球供应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制造环节处于价值链低端,中国急需通过发展集成电路,向价值链上游移动,这是一个必然结果。

    “中国半导体与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密切融合,其发展就是世界半导体的发展,不能狭隘地将两者对立起来。中国与全球产业链要合作而不是零和,关键还在于各国心平气和地寻求共同利益,才能做到共赢,取得更好和更大的成绩。”魏少军强调。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消费市场

    中国是电子产品制造大国,其制造出的大量优质电子产品,为全球人民的福祉做出了贡献。近年来,中国电子产品的产量占全球的比例持续增加。根据美国IBS数据,中国手机制造的全球占比从2009年的的47%增长到2014年的84%;彩电制造的全球占比从2009年的45%增长到2014年的66%;PC制造的全球占比从2009年的58%增长到2014年的81%。

    魏少军预测,在未来几年内,中国整机企业占全球企业的数量和比例还会上升。因此,中国对集成电路的需求量也仍然非常大,做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其市场需求占全球的比重还在增加。

    根据美国IBS的统计预测,中国在2015年消费了1679亿美元的集成电路芯片,到2025年将消费3736亿美元的集成电路芯片。但魏少军指出,这实际上包含了我们进口后真正消费的芯片和进口后经过整机组装后再出口的芯片。

    “不过,中国在本地消耗的芯片并没有大家以为的那么高。实际上,完全在中国大陆消费和销售的集成电路芯片价值大概为800亿美元左右。”魏少军强调。

    这可以根据市场份额来算。根据WSTS公司2014年的统计,2008年~2013年间,北美集成电路的市场容量是在增加的,平均值大概为全球的9.94%。亚太市场占据了全球市场的绝大部分,为56.9%。其中,中国大陆市场占据了26.4%的份额。与全球市场总值相乘,可以估算出中国大陆市场大概为800亿美元。

    另外,还可以根据手机芯片、PC芯片、服务器芯片、彩电芯片等各产品销量统计出本地市场的集成电路总价值。

    根据CSIA统计数据,以2013年的手机产品销售数量为例,中国为全球市场提供了11.8亿部,但本土销售数量为3.75亿部,每个手机上芯片的价值为40美元,总计中国大陆消费手机芯片的价值是150亿美元。

    按照这种算法,中国大陆消费手机芯片价值150亿美元,PC芯片价值259.2亿美元,服务器芯片46亿美元,彩电芯片25.2亿美元,FPGA40亿美元,DSP30亿美元,闪存80亿美元,还有其他类165亿美元。加起来,中国大陆消费的芯片总价值大概为790亿美元。

    从中国这几年集成电路进口价值来看,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1年为1702亿美元;2012年为1920亿美元;2013年最高,达到2313亿美元;2014年为2176亿美元;去年进口了2307亿美元。可以说,连续三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的价值都超过2000亿美元。

    但魏少军指出,这个数字仍存在一定的误差。“按照全球3300亿美元的销售额来看,那么70%都进口到中国了,显然不合理。这里面可能包含少量重复计算的内容,比如部分进口芯片在国内经封装测试出口后,再进口到国内。但误差范围应该小于10%。”

    中国半导体发展速度远不能满足产业需求

    近年来中国半导体的销售额增长较快,根据CSIA统计数据,2015年实现同比增长19.7%,达到3609亿元(约600亿美元)。

    不过魏少军同样认为,这个数字也不完全准确,它实际上分3部分内容统计,是设计业、制造业、封装业三业销售额的总合,但这三业在具体经营中可能存在重叠业务。“真正应该看的是Fabless的营收,其产品营收才能跟全球总销售额的3300多亿美元有可比性。但这样比出的结果并不乐观。”

    中国Fabless的平均销售额增长很快,2016年有可能成为中国集成电路三业中销售额最大的一业。在2000年至2015年的16年间,中国Fabless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是45.68%。去年销售额为1324亿元,今年可能达到1650亿元(约265亿美元)。

    但1324亿元的销售额,也就相当于大概210亿美元,与全球的3300多亿美元相比,大概为7%-8%。中国自己能够提供的产品,如果百分之百在中国销售,也就是7%~8%,而不是600亿美元、占到3300亿美元的20%。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但还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要求。

    虽然中国半导体制造在2008年到2015年的平均增长率为26.5%,比全球增长率高2~3倍。但其中,去年的高增长率主要来自于三星西安厂产能的增加。如果拿掉了这部分产能,制造业的实际增长只有16.67%。而他们的主要客户也是全球企业,所以中国的集成电路制造业是在为全球产业服务的制造业,不完全是为自己服务的制造业。

    而在目前全球主要制造业玩家台积电、三星、GlobalFoundries、Intel和中芯国际的工艺路线中,走得最慢的实际上是中芯国际。“工艺差距在2020年以前会一直保持4年两代的差距。”魏少军说。

    同时,中国半导体制造业的真正产能加起来目前只能占到全球产能的11%。因此,中国的Fabless公司主要用到的Foundry和IP核的业务还来自于全球伙伴。“但由于近2年来全球先进产能紧张,我们的Fabless公司损失的成长率至少为5个百分点。”

    “一方面,本地Foundry主要是给外面的全球伙伴加工。另一方面,我们的Fabless又主要在用全球伙伴的资源。”魏少军指出。

    如果中国大陆消费的800亿美元集成电路芯片,能有50%是自己的工厂生产,按照40%的毛利计算,需要每个月生产100万个12英寸的晶圆。而大陆目前的产能只有20万个,还存有80万个/月的空档。

    “我们用了全球25%的芯片,买了全球50%以上的芯片,但我们自己的产能只有10%不到,而且还是落后产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差距是在拉大的。”魏少军指出。

    中国半导体发展是必然,需要全球产业链正确对待

    做为电子产品制造大国,中国一直处于价值链的低端。以手机制造为例,中国每年手机产量超过10亿部,但以目前市场上一部可以卖748美元的手机为例,其中制造成本只占4.5美元。连包装盒里的耳机、充电器等内容成本还有5美元。制造成本甚至达不到包装盒内容的价值。

    魏少军指出,这样长期的价值链不平衡会导致模式不可持续,导致这种全球化分工被打破。虽然中国电子制造业规模很大,但长期处于产业链低端,转向价值链高端是必然,希望通过芯片的发展提升价值也是必然。

    中国集成电路必须要发展,必然会发展。虽然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本土集成电路企业与全球产业链的差距。

    这一点可以从集成电路各主要产品中的占有率情况中窥见一二。

    从Fabless销售额来看,在2011年至2015年的5年间,主要增长集中在通信芯片上,在其他如计算机芯片、多媒体芯片、导航芯片、模拟IC、电源IC等方面,销售额基本持平,没有太大增长。

    从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来看,计算机芯片方面,服务器、PC、工业应用到的MPU\MCU本地企业市场占有率0%;一般性逻辑芯片方面,可编程逻辑和数字信号处理芯片本地企业市场占有率0%;通信逻辑芯片方面,手机AP市场占有率18%,通信市场占有率22%,嵌入式MPU\DSP市场占有率0%,核心网络NPU市场占有率15%;存储器方面,DRAM和NAND市场占有率0%,NorFlash市场占有率5%;显示芯片方面,图像处理芯片市场占有率5%,显示驱动市场占有率0%。

    “没有一个企业可以不走向全球化而自己独立生存,中国半导体是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发展是必然,全球必须理解,也只能理解。而全球半导体价值链需要开放,也必然会走向开放,合作将成为未来主流的声音。”魏少军说。

    他认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中国的事情,实际上是全球半导体发展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半导体产业想要做起来,也需要全球化合作。“中国的发展一定是开放的发展,是与世界各国合作的发展。目前这个趋势已经开始体现,未来几年会越来越明显。”魏少军说。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