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LED封装和光伏研究策略:洗牌结束 行业反转

 经济周期下行阶段,部分行业经历大浪淘沙,完成彻底洗牌,行业格局已定,龙头公司脱颖而出。对于洗牌彻底行业的界定,一是此前几年产能投资过快;二是近几年价格下滑非常明显,价格的环比持续下跌;三是行业内大的公司出现转型或者破产清算;四是龙头公司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我们初步选了LED封装和光伏行业,后续将进一步补充,建议积极关注LED封装行业龙头木林森以及光伏行业龙头隆基股份。

    1、经济下行周期,行业洗牌加剧。此轮周期的表现大致是是2010-2012年产能投资加速,尤其是制造业投资,连续三年增速保持在20%-30%,无疑增加了巨大的产能。2012-2015年价格持续下滑,已经有4年时间,部分行业完成了彻底的洗牌,在宏观经济阶段性启稳的背景下,部分行业已经反转。

    2、反转行业1:LED封装行业。由于LED封装的进入门槛较低,投资规模在2000万以上,在产业发展初期就吸引了大量资本的进入,封装产业形成一种小而散的格局,十多年前行业基本上呈现群雄争霸格局,14、15年LED封装价格下跌,其中14年下跌30%,15年下跌30%-50%,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大规模破产转型,行业并购明显增加,大额并购案例明显增加,并购额过亿案例数达39个,占比73.6%。

    3、LED封装龙头公司:木林森。从封装产能来看,木林森2015年为3600亿只,国星光电为480亿只,鸿利光电为150亿只,木林森的龙头优势无可撼动。后续核心看点:一是定增继续扩充LED封装产能;二是大力布局下游照明领域;三是存在海外并购预期,国际品牌欧司朗是可能的标的。

    4、反转行业2:光伏。由于光伏产业链中游电池片和组件的生产资金所需门槛低,缺少技术壁垒,建设周期短,在国外需求激增的情况下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形成了小而散的格局。国内硅片价格在2011年开始下跌,目前仍在底部徘徊的过程中,从2014年开始,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行业集中度开始提升,2014年多晶硅前十家产量占比达到91%,前五家占比则达到77%。

    5、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公司成本优势无可比拟,一方面较低的电力成本另一方面公司在设备自动化、大型化和拉晶工艺改进的先行应用。后续的核心看点:一是公司积极布局中下游产业链,重点发展太阳能组件业务和电站开发业务,并开始布局分布式光伏业务。二是公司的订单源源不断,保障了其业绩的持续性。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