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智能硬件遇冷 “量产关”考验控制力

2015年,智能硬件显然是个“热词”——苹果iWatch正式发售,谷歌推出头戴手机盒子,SONY发布健康医疗智能硬件,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巨头纷纷布局智能家居生态圈,从智能插座、智能手表到体脂秤、自行车,种种智能硬件让人眼花缭乱。

  但另一方面,iWatch在4月发售的“火爆一时”后,销量跳水90%;资本市场对国内智能硬件创业团队的态度同样“寒流”来袭。数据显示,完成天使轮到A轮融资的智能硬件公司超过270家,而完成B轮融资的仅有18家。绝大多数智能硬件创业团队只是“昙花一现”。

  曾经红红火火的智能硬件到底为何遇冷?智能硬件创业团队的综合实力从何而来?创业成功,到底需要跨过哪几道坎?

  “量产关”考验控制力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的一份智能硬件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8月,智能硬件市场中只有65%的产品得到量产,16.6%的智能硬件仍然停留在概念上,在原型和产品上止步不前的分别占据了13.4%和5.1%。

  大量智能硬件产品过不了“量产关”,正是由于创业团队对供应链的控制能力有限。易观智库分析师杨帆表示,做一款软件,用户规模与成本之间没有明显的比例关系,但生产智能硬件,其成本与产量息息相关。智能硬件不仅需要高成本,在工艺问题、备货与压货、第一批用户获取、线下铺渠道、产品售后等环节均有可能面临不小挑战。“不少团队对量产后供应链的控制难度估计不足,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缺乏预估。”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汪华表示。

  供应链能力对智能硬件企业意味着什么?小米路由器事业部总经理唐沐表示:“你的供应链能力强,意味着当你想要货的时候能得到数量足够的元器件,当你要让这个东西变得足够便宜的时候,供应商能够把价格降下来。”

  不过,在供应链方面,第三方服务平台正在快速兴起,帮助智能硬件创业团队解决供应链问题。一方面,位于产业链上游的诸多企业开始切入,比如电子元器件采购平台科通芯城和云汉芯城。科通芯城旗下的“硬蛋”已与微软、英特尔、博通、飞思卡尔等电子制造业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形成了以供应链为核心的开放生态系统。另一方面,阿里巴巴、京东、国美在线等电商平台也开始为智能硬件团队提供服务。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表示:“京东想要使平台性的服务变得简单,创业团队只要有一个靠谱的想法,剩下的设计、供应链、生产、市场营销、资金和用户,京东都帮助解决。”阿里巴巴则在制造环节为智能硬件团队提供一高一低两条线:高的是由富士康提供代工生产的“淘富成真”,如果是相对简单的生产,就向他们推荐“淘工厂”。

  “需求关”打破同质化

  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智能手环在整个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占有率为61.2%,智能手表是23.7%,智能臂环是8%,智能跑鞋是 3.7%,智能眼镜是2.6%。这就意味着,大量外形相似、功能雷同的产品同时出现在市场中,“同质化的现象颇为明显。”中国众创联盟理事长许炳说,“更好地满足需求,应该是创业者优先考虑的出发点”。

  在唐沐看来,智能硬件需要满足用户的“刚需”,这也是让产品产生用户黏性的关键。“如果它只是很有意思,可能开始会有一定的关注度和销量,但不是高频应用的产品,在消费者身边存在的时间就不会太长,开机率也不会太高,非常容易被用户抛弃。”实际上,在海外市场上,智能硬件同样面临黏性差的尴尬局面,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在购买可穿戴产品后,6个月内就不再继续使用。

  什么样的产品算是解决刚需?智能硬件云服务提供商机智云公司CEO黄灼说:“目前智能硬件领域做得比较成功的公司几乎都是坚持做细分领域,将精力集中于一处,仅仅满足消费者或者企业的单一需求,为其提供产品和衍生服务。”

  这样的产品在市场有很多。有一种智能冲奶机专门帮助“新手”父母冲泡婴儿奶粉,但它拥有2000个与浓度相关的奶粉数据库,可自动识别全球98%以上的主流奶粉并推荐官方配比,与此同时还能全自动记录宝宝喂养数据。而另一款“智能温控器”也只解决一个问题,能使旧款空调在接上一个类似小插座的产品后就能实现手机端调控温度、远距离开关等功能,这款产品在35天内以1245万元的筹款额成为京东众筹智能硬件冠军。

  “智能硬件企业要在产业链或价值链的某一个环节创造出相应的价值。每一个创业者一定要清楚自己的产品在哪个领域真正创造价值。”许炳说。

  “安全关”关乎未来

  能够设计出受用户青睐的智能硬件产品并成功量产,并不意味着智能硬件企业已经成功。随着多元化的智能硬件越来越普遍,安全也成为业界关心的问题。

  奇虎360总裁齐向东向记者介绍,从目前来看,大量智能硬件产品存在安全漏洞。“拿我们的实践来看,通过GPS数据欺骗可以控制无人机,烤箱、洗衣机、豆浆机等众多智能家电也能被破解,想象一下,如果黑客可以远程启动烤箱,并且随意设定烤箱的温度,就极有可能引发火灾,这是十分危险的。”齐向东说。

  在专家们看来,智能硬件涉及的安全问题主要有三类:隐私安全,比如智能手环收集的个人健康数据;支付安全,比如目前不少智能手表和手环具备的支付功能;此外还有人身安全,几年前就有报道称,黑客可以远程控制心脏起搏器。通过智能手环收集到的用户的心跳数据可能被药厂利用,医药厂商可以查到用户的血压、血糖浓度,据此推销药品。

  如今,物联网的火热程度已经点燃所有互联网从业人员的热情,但安全环节的建设却十分薄弱。“未来要建立自动化的物联网设备安全检测框架以及工具链,能够快速检测任意物联网设备,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低成本解决方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应急安全及安全攻防实验室助理教授金意儿告诉记者。

  智能硬件产品如何跨过“安全关”?市场研究机构高德纳咨询公司研究副总裁拉马莫西表示,“确保物联网安全过程中需要满足的相关要求将非常复杂,必须尽可能使用来自移动与云架构的各类解决方案,并将其与工业控制、自动化与物理安全加以结合,以数据、应用程序、网络、系统以及硬件为核心元素的传统安全保障思路将仍然适用”。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