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国产手机扎堆印度淘金 专利问题成企业绊脚石

国产手机“西征”并非坦途

    众多国产手机厂商都在近期瞅准了印度市场,摩拳擦掌准备“西征”。然而,在巨大市场等待填补的同时,印度市场的复杂环境也是国产手机厂商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国内手机厂商进军印度市场的脚步在加快。

    日前,手机厂商一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加科技)CEO刘作虎在印度班加罗尔宣布将联合富士康在印度设厂生产一加手机;乐视手机也频频表明进军印度市场的计划……截至目前,小米、华为、联想、金立、魅族等手机品牌纷纷迈出了“印度销售”或“印度制造“的步伐。

    多位业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国产手机扎堆进军印度市场,是因为国内手机市场增速大幅放缓,而印度手机市场又远未达到饱和。

    但国产手机进军印度也并非一帆风顺,想要真正在印度立稳脚跟,还需面临专利、本土品牌竞争等挑战。

    国产手机扎堆印度淘金

    2014年7月,小米公司(以下简称小米)宣布进军印度市场,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成为印度第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占据市场份额的2.1%。不仅如此,2015年8月,小米还联合富士康,在印度发售了第一部本土制造的手机红米2Prime。

    不过,让小米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在国内的众多竞争对手,也纷纷开启了印度淘金路,印度已然成为国内手机厂商的第二大战场。

    法治周末记者发现,2015年下半年,国产手机进军印度市场的速度尤其快。

    8月底,魅族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品牌发布会发布印度版MX5,并借势宣布全面进军印度市场。魅族副总裁李楠表示,要在印度建立从销售到售后一整套服务体系,并与印度当地相关企业进行深层次合作。在印度建厂也是未来可能的计划之一。

    印度当地时间10月9日,酷派手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酷派宣布将与亚马逊[微博]达成线上渠道合作,推出酷派Note3新机,正式发起对印度电商市场的冲击。

    印度当地时间10月12日,深圳手机厂商一加科技CEO刘作虎在印度班加罗尔宣布,首批在印度生产的一加手机将在今年年底出货。

    同日,金立也在印度当地宣布,首款印度制造的产品F103下线,产品将实现印度本土制造。

    不仅如此,乐视手机刚一面市,乐视方面就表示了进军印度市场的计划。近日,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微博]在微博上为乐视印度的脸书主页点赞。市场人士猜测,乐视手机年底前将正式进军印度市场。

    “除了这些品牌,OPPO也将大幅进军印度市场,可以说这是国产手机厂商发展的必然趋势。”手机中国联盟副秘书长王艳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未来国产手机品牌在印度的竞争或许比在国内更为激烈”。

    印度市场吸引力何在

    “国产手机集体瞄上印度市场,主要是因为国内手机市场的增速正在放缓,趋于饱和。”王艳辉表示,“与此同时,印度的手机市场却又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

    统计机构Gartner发布的全球手机第二季度销量数据显示,今年是继2013年以来,Android手机市场年增速最低的一年,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开始显露疲态。另外,占据全球智能机销售总量三分之一的中国市场,销量甚至首次出现年同比下滑(六年来首次萎缩),幅度为4%。

    以互联网手机领头羊小米为例,其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小米手机[微博]销量为3470万台,同比增长33%;而相比2014年,同比增长273%的幅度,这一增幅明显收窄。

    与中国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市场,国产手机的销量在印度有着跳跃式增长。

    据国外科技新闻网站CelluarNews报道,美国科技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了2015年二季度印度手机市场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品牌二季度在印度的智能手机销量,同比翻了三倍,比一季度翻了一倍。其中,小米、华为、联想和金立四个品牌,一共占到了印度12%的市场份额。

    “印度的手机市场目前发展并不充分,格局还未形成,高速增长期才刚开始,中国手机厂商具有巨大的机会。”王艳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美国科技市场研究公司IDC预计,印度今年智能手机销量将在1.11亿部,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机市场。咨询公司Zinnov的数据显示,印度智能手机未来五年的增长率将保持在36%左右。

    “印度的手机市场,人口红利还未得到完全的释放,”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这一点不仅表现在巨大的市场购买力上,还表现在其生产制造的低成本上。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厂商不满足于在印度销售手机,而是进一步在印度本土生产制造手机,就能说明这个问题。”

    印度市场环境复杂

    国产手机的印度淘金路并非一帆风顺,手机行业专家认为,专利问题及本土化竞争是国产手机正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在专利问题上,小米就栽了一个大跟头。

    去年12月,瑞典电子制造商爱立信[微博]公司(以下简称爱立信)将小米起诉至印度高等法院,指控小米侵犯其8项专利,法院判决小米旗下全线手机产品在印度市场禁售。

    最后小米在高通[微博]的“庇护”下暂获准入,其手机系列中使用高通芯片的产品获准在印度销售。

    王艳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之所以使用高通芯片的小米手机被允许销售,是因为高通与爱立信有交叉授权条款。

    “也就是说虽然小米手机没有被授权爱立信的专利,不过鉴于其购买了高通芯片,而高通曾经与爱立信交叉授权,因此小米通过高通也间接获得了爱立信的授权,”王艳辉解释道,“这也为国产品牌进军印度市场敲了警钟,专利问题是无法绕过的一道坎儿。”

    此外,王艳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印度的手机市场虽然发展不充分,但竞争环境却很复杂。

    “印度本土品牌、三星[微博]、中国手机厂商是目前印度手机市场上的主要竞争者,对于中国手机厂商而言,最厉害的竞争对手还属印度本地手机品牌,”王艳辉说,“Micromax、Intex、Lava三家印度手机品牌最有实力,其主要是贴牌生产,几乎所有产品都来自于深圳代工厂,其价格和生产优势将是国产手机面临的重要挑战。”

    不仅如此,印度的电商并不发达,国产手机一贯奉行的互联网思维或许难以找到用武之地。

    王艳辉表示,国产手机厂商目前在印度市场采取的主要是和本土电商合作,线上销售。但印度的电商市场并不繁荣,未来国产手机厂商还必须大力建设线下销售渠道,进行本土化竞争。

    “印度手机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未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国产手机如果将国内的模式原封不动地搬过来是行不通的,必须用本土化思维去参与竞争,才有可能占领先机。”王艳辉说。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