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供应商接连倒闭 硬件厂商不care

既年初东莞兆信通讯倒闭之后,深圳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近日陷入“倒闭风波”。福昌电子为中兴、华为的一级供应商,主要生产手机和电话机塑胶外壳。今年以来,手机厂商大规模使用金属外壳,导致塑料外壳的市场减少,成为福昌电子倒下的原因之一。

    去年以来接连倒下的供应商企业,大都有着技术落伍的原因,被硬件厂商抛弃后陷入困境。可以说,已经进入血海的手机硬件市场已经将白热化的竞争引导至上游,如果未来只能有3个手机品牌活下来的话,那么上游的供应商加速淘汰整合也是必然的结果。

    供应商“被绑架”

    媒体报道称,10月8日福昌电子宣布倒闭,对外欠款达4亿元人民币以上,有3800名工人正在进行维权。而福昌电子此前与供应商电话沟通时称,其资金缺口为8000万元,欠上游供应商债务2.7亿元,而其旗下工业园区可抵押金额仅为1.9亿元。有媒体引述接近福昌电子工业园区的负责人称,其倒闭主要原因是整个手机行业配件的利润降低,以及中兴华为垫资押款的现象严重。此外,由于手机厂商大规模开始使用金属外壳,也导致塑料外壳的市场减少。上述知情人士称,福昌电子并未有金属外壳的生产线。这也导致福昌电子无法接到相关订单。

    福昌电子倒下是上游供应商频频倒下的又一典型例子。产业大背景上看,手机硬件市场竞争惨烈,硬件厂商的性价比模式倒逼供应商企业加入了这一“性价比游戏”,不断让出利润,垫资押款进行高风险运营。硬件厂商诸如小米、华为、甚至魅族都有着雄厚的资本背景,他们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使用性价比武器,但多数供应商企业却没有这个能力,一旦使用资本杠杆方式追随,就进入了高风险的境地。去年年底,苏州联建科技、闳晖科技的接连倒下,也有着同样的原因。

    当下的供应商市场与几年前已经有很大不同。以前是大家都有饭吃,而去年以来手机供应商分化严重。特别是小米、荣耀、酷派、魅族等品牌大打价格战时,杂牌手机的空间被迅速挤压,为杂牌手机代工的中低端代工厂订单大幅下滑。

    一些以出口为主的代工厂倒下,还有成本优势丧失的原因。一方面,代工企业停留在产业链的末端,利润微薄,另一方面近年来企业人工、经营成本大幅度上升,更是吞噬着企业的利润成本。更严重的是对单一客户的严重依赖,客户订单一结束,市场一出问题,企业马上难以为继。

    技术变革风险增大

    手机硬件市场的白热化竞争加速了上游供应商淘汰的速度。但从根本上说,倒下的知名供应商企业都有着技术落伍的原因。

    此前,苏州联建科技根据iPhone销量增长的前景,扩大了生产设施,但这些设备主要用于iPhone4s以前的款式。苹果公司推出了屏幕要求更薄的iPhone5和iPhone6后,联建科技的产品无法适应,最终退出苹果供应商。此外,因技术落后,良品率太低,成本太高,小米亦将联建科技剔除出供应商之列。这直接导致了联建科技去年年底的倒闭。

    闳晖科技的技术落伍更加明显。此前闳晖科技主要为诺基亚生产手机按键,现在按键手机已经成了小众市场,连诺基亚都经营困难,闳晖科技被淘汰显然不意外。

    尽管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中有三家都来自中国,但是智能手机核心技术及专利大部分都掌握在苹果、三星、爱立信等科技巨头手中,中国硬件厂商的核心技术严重不足,手机代工厂的技术实力更弱。因此,每一次手机技术革新变化,就会造成一批代工企业被淘汰。

    即便是苹果的供应厂商,也常常“一夜天堂,一夜地狱”,随时面临被抛弃淘汰的命运。in-cell技术让胜华科技退出竞争,直至倒闭;如蓝宝石供应商GTAT本来有望搭乘iPhone6的快车,但由于苹果没有选择蓝宝石屏幕,GTAT也在iPhone6上市的两周之后宣布了破产。

    当下手机硬件市场犹如F1赛道,高速、白热化、风险巨大。触控屏、金属机身、指纹技术??每一次新技术的更迭,都会淘汰一批跟不上速度转身的企业。对于处于技术跟随境地的庞大供应商群体,面临的技术革新风险巨大,即便是富士康亦在重压下谋求品牌、电子商务方面突破,以摆脱被大客户绑架的境地。

    目前供应商队伍依然庞大,企业相互替代性很强。虽然一部分供应商倒下了,硬件厂商会care吗?他们顾不上。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