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工信部:智能硬件产业应创新


    在“互联网+智能硬件,推动创新创业的新引擎”研讨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集成电路与软件研究部主任李婷表示,智能硬件产业将成为中国新一代万亿规模市场,但是在创新、技术、标准等层面仍面临不少问题和瓶颈,为此工信部正在起草制定《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以促进我国智能硬件创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到2020年,从大众市场的水平层面看,我国消费类智能硬件产值可达万亿水平;从行业应用的垂直层面看,智能硬件将为各行业提供约三万亿水平的发展红利。“目前“互联网+智能硬件”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方向,为了更好的构建“互联网+”的发展和创业创新环境,后续工信部将出台“智能硬件行动计划”等相关促进措施。”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说。

    虽然从目前来看,我国在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车在智能设备和无人机等领域已经形成了大量的创新产品,但是仍面临不少的问题和瓶颈。李婷指出,目前我国智能制造产业从创新层面看,智能硬件产品创新门槛高,创新资源尚未充分释放;在技术层面,底层软硬件和共性关键技术薄弱,产品同质化严重;在标准方面,标准和应用规范缺失,行业推广普及任重道远;在服务方面,公共服务平台不健全,政策环境与创新快速迭代不匹配;在生态方面,产业生态碎片化,互联互通问题抑制市场规模效应的发挥。

    针对上述问题,李婷指出,我国应强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速产品创新迭代。“通过构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体系,聚合行业资源支撑高效创新发展。同时通过整合企业、科研院所技术力量加大对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的研究,支撑技术应用创新。通过培引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和创新团队,引领带动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运作。”其次,着力攻关核心技术、完善产业链布局。“目前由于可穿戴设备等新型终端对核心软硬件技术产生了新的需求,需要加快基础技术能力的研发,例如低功耗高性能芯片、新型交互技术等。”针对智能终端产品快速创新和生产的特点,需要柔性制造、技术服务等产业基础能力的支持。虽然智能终端前景被看好但目前尚未有杀手级产品,需要在应用创新的基础上加强市场引导。再次,通过建设与智能硬件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加强在质量性能、互联互通、大数据服务、检测认证等各方面的标准化工作,保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鼓励智能硬件企业面向各种应用场景,研发和推广优秀的解决方案,积极探索智能硬件和服务模式,形成一些列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品模型、应用平台和商业模式。

    此外,在此次大会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携手移动智能终端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的成员企业共同发起倡议,建立众创空间联合实验室并举行了揭牌仪式。该实验室旨在整合开源硬件、互联网开放平台、应用开发工具等产业链环节联动创新,构建“互联网+智能硬件”创新资源池。同时也将致力于推进智能硬件技术、产品、云服务、数据等标准制定,促进智能硬件标准完善与产品成熟。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