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政策发力 产业大环境改善


    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日前共同签署《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这意味着前期被市场热议的集成电路新政,最终以投资基金的方式落地。和之前国家扶持集成电路产业的方式相比,此次采用产业投资基金形式,资金来源多渠道,资金运用更加市场化。

    谈及此次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一位参与集成电路政策制定的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核心就是体现市场化运作,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本身就是一个公司,自身也看中回报。投资集成电路产业需要尊重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规律,需要尊重下游市场的客观规律。”

    该人士表示,作为产业政策制定方,此次推出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完善行业发展大环境。在已经出台的产业政策、国家科技研发项目支持的基础上,落实产业发展资金,体现了政府引导并吸纳多渠道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的决心。以此激活市场,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落实产业项目的推进。“作为基金自身,更加看重投资业绩,投资的出发点一定会对盈利性有更高的要求。当然,基金不止是投入资金这么简单,也会给项目在技术、产品和盈利模式等方面予以支持。通过基金制度的设计,可以使得出资方和投资方更加尊重市场。”

    在该人士眼中,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需要与市场保持高度一致。诸多金融性手段,如兼并重组、引入多方资本等,被政策方一再强调。我国集成电路技术研发起步很早,但长期以来囿于种种原因投入资金不足,产业规模上不去,产业链不配套,企业小而散,自主发展乏力。根据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实施企业兼并重组,可以解决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结构不合理、集中度低、企业小而分散、同质化竞争等问题。

    有产业内人士认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到目前阶段,已经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未来可以通过兼并重组将资源聚焦于重点优势企业,从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航母企业,进而带动整个产业做大做强。可以说,政策给未来集成电路行业基于市场化为核心的整合,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时间窗口。

    上述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政策虽然出台,但在落实层面仍然需要扭转思维。过去不少想投资集成电路行业的人,普遍认为集成电路产业是高科技产业,第一印象是高投入和高回报,而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高风险却没有深刻认知。在国家对扶持集成电路产业越来越趋向于市场化运作的当下,需要投资者意识到集成电路是个风险极大的行业,单单依靠砸钱这么“简单粗暴”的做法,换不来高回报。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