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王东明:进一步整合力量 创新机制 推动信息安全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为布局四川长远发展,引领转型升级,积蓄发展后劲,四川省委省政府筛选确定信息安全产业等一批高端成长型产业,集中力量推动加快发展。8月3日至4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专程前往成都市调研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加快推进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有关工作。

    王东明先后来到雷电微力科技、亚光电子、飞鱼星科技、三零瑞通移动通信、卫士通信息产业、迈普通信技术、和芯微电子等企业和电子科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中电科30所,深入实验室、软件测试室和研发中心,详细考察微波半导体、智能通讯、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等领域技术研发应用、人才培养引进、市场开发开拓情况,就我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前景、困难和努力方向,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及科研人员深入交流。王东明说,“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国内外很多地方都在加紧布局,我省发展信息安全产业有基础有条件,能不能在激烈竞争中真正做大做强做优,关键看我们的认识够不够深刻、动作够不够迅速、措施和工作够不够到位”“只要我们上下思想统一,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够把信息安全产业打造成对我省未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高端产业”。考察中,部分企业负责人反映存在研发经费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王东明当即要求成都市和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推进小组、省直有关部门充分发挥作用,主动上门服务,创新机制、精准发力,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考察结束后,王东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加快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并作讲话。省经信委、科技厅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情况作汇报,四川大学、凯路威电子公司、川大科鸿新技术研究所、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先后发言。

    王东明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竞争日益激烈,世界各国都把信息安全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未来几年是我国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趋势,依托现有基础和优势,进一步整合力量、创新机制,加快建设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重点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大力发展与信息安全相关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积极引进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推动信息安全产业做大做强做优。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集中资源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对接争取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进一步整合省内现有力量,把实际的、具体的支持,落实到有潜力的企业和信息安全重大产业化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创新项目上。

    二是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产学研用结合,组建一批以优势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为依托的信息安全产学研联盟,联合组织科技攻关,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均担。加快转化平台和转化基地建设,支持各类孵化机构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推进科研成果本地产业化。形成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鼓励支持科研人员领办创办企业,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三是主动推进银企对接,搞好金融服务。抢抓国务院出台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机遇,积极牵线搭桥,定期组织银企对接,引导企业主动向金融机构推介优质项目,鼓励企业到各类资本市场融资,帮助金融机构与企业增进了解,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化解信息安全企业融资难题。

    四是支持有潜力的信息安全企业加快发展。重点支持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有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积极培育中小企业,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统筹考虑市场需求和企业研发生产能力,积极帮助本地信息安全企业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五是有针对性地打造一批重点信息安全产业园区。依托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等重点园区和优势科研资源,加快推进集成电路设计业制造业集聚,鼓励绵阳科技城建设军民融合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积极推进中电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园建设,加快形成涵盖“芯片—软件—平台—整机—系统”的完整产业链条,推动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发展。

    六是优化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环境。认真落实国家信息安全有关法律规章和技术标准,制定我省信息安全配套实施细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观,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体制机制。

    王东明强调,省委省政府已经成立了由省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地方和产学研单位抽调专门力量组成的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推进小组,任务已经部署、责任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是要强化紧迫感,抓紧制定整体推进规划,研究提出具体政策措施,完善科学高效有序推进机制,上下联动、产学研结合、银政企对接,进一步发力,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各项工作抓实抓具体。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光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靖平,副省长刘捷、甘霖,成都市、绵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贯彻落实王东明书记讲话精神、推动信息安全产业加快发展,结合本地区实际和分管工作发言。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推进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及部分信息安全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