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价格快报

触控模组供给过剩 今年价格跌势难止缓


 
    市场研究机构WitsView研究协理邱宇彬指出,触控模组产业依然面临供给过剩问题。随著新厂商加入,今年触控模组价格跌势恐无法止缓。去年触控模组平均价格跌幅约达2-3成,预估今年各项技术触控模组平均每吋可能续跌0.5-0.6美元,换言之,以14吋触控模组现阶段价位约在30-35美元附近推估,大约就还有7-8美元跌价空间、跌幅仍逾2成。显示今年触控面板产业经营环境依然严峻。

    触控技术方面,邱宇彬认为,目前触控模组技术仍以薄膜架构触控模组(例如G/F/F、GF2等等)为大宗,预料短期内(至少今年内)不会有太大变化。不过,由于平板电脑今年出货成长动能可能趋缓,预料此将对触控模组市场带来压力。

    事实上,从传统触控模组厂商如F-TPK宸鸿(3673)平潭厂投产时点一再递延〈原本预计去年第四季投产、现在已经延到2014年第三季或第四季才会投产〉,就可看出触控模组市场供给过剩问题尚未解决。因此F-TPK宸鸿转投资达鸿(8056)也只能以调节产能、撙节成本方式改善营运。至于和鑫(3049)把5.3代厂卖回给母公司彩晶(6116),亦显示未来可能淡出OGS市场。

    而新一代材料MetalMesh金属网格触控技术于去年下半年开始切入市场后,目前以中国欧菲光採一条龙製程、量产情况较为稳定。其他厂商在量产规模与良率等各方面都还有不同问题,整体而言,MetalMesh的供应链还不算太成熟,因此MetalMesh在品牌端的採用并没有当初预期那般热络,后续发展还要观察。

    对于Incell和Oncell发展,邱宇彬表示,苹果Incell技术关键掌握在自己手上,所以也没有其他厂商採用incell,外界共识是苹果新一代手机4.7吋iPhone触控面板可能继续沿用Incell架构。目前Incell主要係由JDI和LGD供应。

    Oncell因为係把触控sensor放在彩色滤光片反面,製程相对单纯,可以导入手机、也可以用于笔记型电脑萤幕。在较具成本优势前提下,Oncell倒是被看好将有机会成为从手机到笔记型电脑全尺寸市场推展的触控技术。

    就平板电脑触控模组市场版图来看,去年薄膜触控模组市佔率约达74.8%,玻璃触控模组市佔率约达17.3%,单片玻璃触控模组(包含OGS和TOL等)市佔率约7.9%。预估2014年全球薄膜触控模组市佔率将提升到84.2%,玻璃触控模组市佔可能降到6.8%,单片玻璃结构触控模组市佔估持稳于7.2%,值得注意的是新崛起的Oncell今年可能抢下1.8%市佔率。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